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不妨让孩子们多睡一会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日前,首份《中国义务教育监测报告》出炉,其中提到,学生睡眠时间总体不足。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2017年)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8月22日《广州日报》)

  睡眠不足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身体抵抗力和身高增长等多方面都会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如果长期处于缺觉状态,显然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但根据统计,目前有接近九成的小学生仍然难以获得充足的睡眠,这需要引起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的重视,为了祖国花朵们的健康成长,需要让他们每天能够多睡一会。

  造成孩子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学习的压力,这一方面是由于学校布置作业数量太多,校内课业负担过重;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家长额外给孩子增负,让过多兴趣班、培训班、补习班挤占了孩子的休息时间。无论是哪方面原因,都是由于错误的教育理念造成的。题海战术早已被证明不是科学的教育方式,教育减负也一直被呼吁了很多年,但有的学校和老师依然转变不了观念,仍然沉浸在传统的方式方法中,没有及时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模式。有的家长对待教育的态度也不够理智,将课外补习培训视为提升成绩的灵丹妙药,拼命给孩子加码,生怕孩子一闲下来就会退步。

  如果不能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那么在学校和家庭的施压下,孩子们面对繁重的作业和技能训练,自然会疲于应付、难以招架,充足的睡眠就会沦为泡影,而要用身体健康来换取学习成绩,这是极不划算和不明智的,是一种短视的教育行为。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在倡导素质教育的当下,不但要重视知识教育,也要非常注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要保障孩子基本的休息权利和需求。

  让孩子多睡一会并不会影响学习成绩,相反在充足睡眠的保障下,孩子们的思维会更加敏捷,接受能力和反应能力会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会大幅度提升,也会让他们有更好的情绪在学习中全力以赴,打疲劳战显然有违教育的客观规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尽早纠正。(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