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助推文明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最近,杭州一家养老院来了些年轻面孔——他们每月只需花300元就能租住养老院单间,在享受低租金的同时,这些年轻人需每人每月在院内完成20小时的志愿助老服务。年轻志愿者发挥各自所长陪伴老人,作为回报,院方则提供性价比极高的住宿。(摘自网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十九大发出的强有力声音,也是全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

  让年轻人入住养老院,实际就是养老院用床位做“报酬”,交换助老服务。于老人而言,年轻志愿者的出现,解决了老年人没人陪的问题;于于年轻人而言,租住在养老院里服务老人,不仅做了有意义的志愿活动,而且象征性的300元房租大大节省了生活成本;于养老院而言,这是一种可以实现多赢的尝试,盘活了闲置的床位资源,为养老院增添了活力和人气;于社会发展而言,既能破解“银发危机”的社会难题,鼓励年轻人敬老助老,是助推社会文明化进程的有力之举。

  这样一来让年轻人住进养老院不妨理解为敬老助老的探索和创新,但乐见其成的同时,新生事物在发展中必然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志愿者为低房租而来,是否有违志愿服务的初衷?年轻人的入住,会不会抢占原本就紧张的养老院床位资源?如何避免保健品推销员甚至传销人员趁机入住?总而言之,“伴老抵租”模式确实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何让年轻人与老年人和睦相处,需要做的还有许多,但毋庸置疑的是,必须通过完善制度设置来保障志愿服务的质量,这需要社会各界多方发力,不断从实践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吸取经验,让老少共赢的初衷真正契合文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张智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