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养犬应上升到责任高度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不文明养犬,导致的后果是严重的。日前,东南网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泉州市各犬伤部门进行了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泉州市区接诊犬伤患者就超过6460人,七成以上是家养犬惹的祸,惊人的是,其中家养犬咬伤主人的就超过一半。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泉州,福建各地犬伤门诊接诊人数都不少。福州市仓山区某小区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因养犬产生的纠纷着实让他们很头疼。(8月28日东南网)

  除了新闻中罗列的养犬问题,生活中也有人像媒体投诉狗和人一同乘电梯没有安全感等。这些也充分说明,城市内养犬的确需要规范。出现伤人的情况时,能够通过报警处理,但遇到受惊吓、扰民等情况,有些物业上门劝导,反而被养犬者骂出来也不在少数。对于城市养犬造成的一些列问题,笔者以为,关键不在狗,而在于养狗人,是人喜好狗,有不能文明待之,才造成城市养狗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

  文明养犬应上升到责任高度。有人说,从养狗人的态度行为就可以看出该人的文明素养,看到他内在品质。此言不差,只要人的文明素养跟上来,养狗就不会成为社会问题,更不会成为文明公德的诟病。虽然说,长期以来对养狗一直存在争议,但是,只要养犬坚守文明第一,公德第一,责任第一,养狗就不会成为困扰市民生活的问题。也不会产生不文明养狗所导致的伤人、扰民等恶性事件和舆情。

  养狗要配置一条文明与责任的绳索。这条绳子只有牢牢地握在手中,狗就不会随意伤了人、吓了人,狗也不会随地大小便,影响环境,破坏文明。狗有在世界上行走的权利,但是他们没有伤人的权利,没有不文明的权利,如果放任狗行不文明事,行伤人的行为,那么作为监护人,理当要受到社会的谴责,受到法规的制裁。

  近期,各大媒体在文明养狗上的报道和呼吁并不少,然而不文明养狗还是在发生,诚如记者所言:“文明养狗,彰显城市文明发展和进步程度。”若要做到文明养狗,只有养狗人具备文明素养,对于狗产生的不文明问题才能积极善后,有效制止,积极做到防患于未然。

  凡是文明则立,不文明则乱。养狗也是如此!在外用纸巾清理爱犬的粪便,定期为爱犬注射疫苗这些并不难,难的是以缺乏理性的行来模式社会公德,这才是最可怕的病根,只有全社会一起努力,帮助这些人消除病症,养狗才会被认可,狗也会有快乐,社会文明也不会因为养狗而遭遇伤害,文明养犬才不会一次次老生常谈,而是成为狗狗领进门前就做好的功课。(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