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增强青少年体质刻不容缓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漫长的2个月假期过后,不少孩子和家庭又有了新烦恼。在北京儿童医院做过一系列视力检查后,四岁半的小男孩子琪戴上了调整弱视和散光的眼镜。五岁的刘冲在这个暑假又胖了3斤,体重达到54斤。(8月30日《科技日报》)

  与不断上升的物质生活条件相比,我国青少年的综合身体素质却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肥胖率、近视率更是居高不下。但是,相比于对文化、艺术教育的重视,青少年体质问题还没有引起学校和家长的足够重视。

  青少年体质下降,最主要还是源于繁重的课业压力。在“重智轻体”的教育导向下,学校和家庭都将精力放在文化和教育教育中,对于体育锻炼重视不够、支持不足,有的学校体育课长期被文化课挤占,有的家长也反对孩子在课余时间进行体育娱乐,迫使孩子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同时,大量的课外补课也在侵占孩子为数不多的运动时间,一些学生养成了久坐不动等不良习惯,影响青少年身体健康成长。

  青少年体质不仅关系到个体健康,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代以来,中国饱受列强欺凌,孱弱的国人体质成为被嘲讽的对象。虽然当代中国已经重新崛起,但要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需要中华儿女拼搏与努力。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面对国家发展的艰巨任务,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作为支撑断难前行。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薪火传承者,身体素质绝不是可有可无的附属,而是人人皆要有的标配。

  增强青少年体质需要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学校和家长都应形成共识,文化教育固然重要,但身体锻炼也必不可少。要为青少年成长创造科学的环境,合理安排体育运动等课程和实践,鼓励青少年适当进行体育活动,不要一味将他们禁锢在课桌旁和座椅上。同时,要加大体育运动场所和设施的建设,为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优质的条件。

  青少年强则国强,增强青少年体质是教育工程一项不容轻视的基础性课题,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只有拥有强健体魄,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