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1+6+N”让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尽显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的农历秋分,亿万农民将第一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在9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农业农村部精心谋划了“1+6+N”的庆祝活动,全面展示地方特色,让全国各地都能享受到农民丰收的喜悦。(9月14日《光明日报》)

  何为“1+6+N”?据屈冬玉介绍:即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中,“1”是在北京有一个主会场,“6”是立足体现中国农耕文明的区域特点选择了6个分会场,“N”就是策划了100多个系列活动。单从这样的节日安排来看,让即将到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令人倍加期待。

  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意义不言而喻。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就是从农耕社会开始的。因此要让即将到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不凡,“1+6+N”只是农业农村部提供的一个基本范式,要真正办好这个节日,各地还需因地制宜地结合本地的农耕特色,尤其要凸显富有地方特色的丰收特色,比如黄土地的红高粱,东北的大豆,江南的水稻,青藏高原的青稞,等等丰收的画面有效展示,才能让节日的思路新,内容又接地气,让农民尤其是年轻的农民,感受到节日带给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1+6+N”是办好节日活动思路上的创新,但是创新的举措更要扎实的行动应对。因为汇总了各地在筹备工作方式上的创新举措,才有了办好这个节日的新思路、新举措。就如农业部负责人所言,要把庆祝活动重心放到县乡村。在县乡村办好节日庆典,舞台要搭出农村特色,宣传海报更要张贴到田间地头,要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农民参与,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农民永远是节日的主体,是新思路、新举措的最大受益者。

  由此看出,“1+6+N”对办好农民丰收节关系重大。要让即将到来的节日更好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才能让农民满意,也让市民满意。一方面,办出特色不靠烧钱,而是要大力激发农村的丰收资源,让农村丰收的基因全部激活,才能让更大的年轻人爱上农村;另一方面,社会力量来组织策划“5个100”,充分打响农村农业的品牌特色,尽可能的展示各地优秀的农耕传统文化传承,推动优质农产品走上新时代,为城市市民们提供崇尚农村的价值参考,以及更丰富的农业资源。

  要办好一个节日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单凭脑洞大开拿不出实实在在的举办程序,除了会让节日的意义打折,也会严重挫伤大众对于今后办好节日的积极性。因此,只有精心、科学设计开展节日的各项活动,做好环环相扣,疏密有致,才能将农业丰收的特色和人民群众对于节日的期盼相吻合,有效彰显节日意义。(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