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师范生赴延安找寻奋斗初心要成常态
发表时间:2018-09-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作为一名师范生,第一次来延安带给我的启示就是:从事教育工作,一定要扎根基层,立足本职。”经过5天的实践学习,陕西师范大学强德平同学感受很深。8月16日至20日,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发起“追寻先辈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天里,来自4所师范院校的百余名师生来到延安地区,找寻奋斗初心,锻造扎根品质。(9月3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强国梦离不开优秀师范生的共同擎鼎。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国家民族的教育事业培育更多优秀的栋梁之才,师范学习是教师成长的摇篮,在师范学习实践过程中,多对他们加强思想教育、革命理想教育,才能为师范学子成才培基。

  孔子有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名优秀的教师,离不开磨砺品性,离不开红色精神的洗礼。这些师范生到延安后,从参观完革命旧址、学习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中,切身感受到革命志士在战火硝烟中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明白了作为一名师范学子,应该怎么样在最平凡的岗位实现人生价值。因此,这样的教育途径,对广大师范生来说,是难得的教育好途径。

  师范生强,则教育强。要让广大师范学子们树立以身立教的坚定信念,就要学会承担责任使命。像革命先辈那样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自觉锤炼职业道德,锤炼青春理想,这样师范生的成长历程才会多些维度,在名利面前正确把握,从伟人的高尚情操中汲取奋斗的力量。这才是延安之行的最大收获,也是自己成为路上难忘的一堂思想教育课、理想信念课。

  利用去延安这个社会实践平台,探索建立师范学子交流与学习的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引领广大师范生做矢志不渝的“逐梦人”“实干者”和“教育家”。因为延安有张思德,有白求恩,有梁家河,有千千万万个革命青年当年追求的理想信念的担当,有一个个优秀青年历练青春的初心舞台,这里更有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志存高远,敢为人先;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力量源泉。师范学子从事教育事业,只有多到延安这些革命圣地去接受教育,才能牢固树立扎根基层的信念,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打好更坚实的基础。

  师范生赴延安找寻奋斗初心只有形成常态,分期分批让师范生通过各种途径去接受革命理想教育,才会让广大师范生在今后的三尺讲台上,用坚定的革命理想投身教育;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去爱每一个学生;为求真务实、创新创造的奉献精神,为教育强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将自己锻造成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