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网络文学IP打造要靠质量为王
发表时间:2018-09-22 来源:

  网络文学的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当下文学中的一支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9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围绕“观照现实生活 聚焦精品创作”主题,从网络文学的创作质量、责任担当、IP打造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9月18日《光明日报》)

  网络文学当下很热,这是一个不争的现实。按照目前的生存状况看,IP是网络文学二元次生存的主渠道。尤其是以新技术创新全IP的打造和体验,不仅让网络文学的影响力日渐形成,帮助网络文学在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等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

  但是,IP给网络文学带来的负面作用同样不容低估。比如,有些网络文学创作不好好地在关照现实、精品创作上努力,相反越来越热衷于在IP上玩花样,有的甚至打出低俗的建构特点。殊不知,IP要真正走得高,走得远,还是要考作品的质量说话,否则,再考新技术来包装IP,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很难在观众心中生根发芽,别谈成长为参天大树了。

  不排除随着智能终端的使用日益增多,线下真实场景越来越多地与智能技术融合,使得网络文学靠IP赢得发展的空间。但是,技术与文学的质量终究无法重叠,也不能更好地产生交集,网络文学的IP产业要不断起强大,甚至走出国门,走上世界文坛,还是要在“网络文学+责任+现实等方面打坐,只有在责任与生活现实中做强唱念做打,才会瞄准生活,瞄准时代精神,重点发力,为网络文学激发出更多可能。

  网络文学IP打造要靠质量为王。基于这样的出发点,网络文学的创作发展,才会有更大的空间,以网络文学作为蓝本的IP产业,才有可能不断地满足质量的升级,给以读者更要的升级体验,让那些以网络文学为蓝本创作的视频、信息流、影视剧才有更强的文化价值体系,在当今的文化市场上立得住、行得开。然而,金牌并非天上来,也没有自然成,而要用汗水去浇灌,才能有成果的果实。

  网络文学创作,只有在创作上精益求精,在打造精品上驰而不息,才能让其IP的传播力,让网络文学的二元次不会成为无本之木,让其推出的每一个作品,都会成为网络文学二次元的新能源,成为网络文化主流价值观的鲜活表达。这样的网络文学IP才能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民族基因,刻录好新时代网络文化的烙印,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的文化审美,这才是IP文化价值体系构建的重中之重。(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