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戒除青少年网瘾要齐抓共管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并邀请专家进行解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专家分析了当前我国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制订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9月28日《人民日报》)

  青少年沉迷于网络,免不了有其自身的原因,好奇心强、自制力弱、辨别力低、害怕不合群等等都是个中因由。要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不能靠一味苛责或是强制,否则容易激发逆反心理。戒除网瘾,既要从源头去堵住成瘾的途径,也要加强教育引导,通过丰富现实生活满足他们旺盛的精力,将青少年从网络的世界中疏导出来。

  现在一些企业为了获取经济利益,想方设法将青少年变成忠实玩家和拥趸,在游戏或者直播中设施各种门槛低、互动强、诱惑多的环节,甚至是掺杂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目的就是引诱青少年沉迷,这些诱导成瘾的企业行为亟待遏制。必须加快推动内容分级机制建设,加大对游戏、视频内容输出和参与机制的审核,对企业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也要督促企业抓紧落实游戏总量控制制度,尽可能堵住网络成瘾的源头。

  与此同时,学校和家庭在网瘾的疏导中需要发挥更大作用。学校要经常性开展网络教育,为青少年传授正确用网、健康用网的理念和知识,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到网络成瘾的严重危害性,同时也需要丰富课堂活动,鼓励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和社会实践。家庭也要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需求和心理健康,不要让孩子背负过重的课业负担,与其将孩子丢给培训班,不如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带领孩子开展亲子阅读、出行旅游、户外运动,将孩子从网络身边拉开,让他们能够将更多注意力放在身边的美好事物上,获得网络所不能给予的真实愉悦感。

  世卫组织已将网络游戏成瘾列入了精神疾病,这需要引起全社会对于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更高重视,沉迷网络不但会耽误学业、荒废精力,还会诱发违法犯罪等更严重的社会问题。戒除青少年网瘾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让孩子从飞速发展的网络技术中获取正能量,为他们创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