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为复兴中国路铺砖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报考公务员的热潮涌动,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人民公仆,随着“公务员热”的愈演愈烈,人们对该现象有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说是年轻人贪图安逸,有人说是年轻人追求自己的理想。

  我认为这是年轻人选择职业的一个方向,不置可否。但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路中,应发挥“砖头”作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应有之力。

  端正就业思想观念。“学而优则仕”自古就是人们读书的终极目标,“士农工商”中的“士”排位第一,人们认为考取功名才是光宗耀祖的首要之事,人生四大喜事之一的“金榜题名时”便是读书获取成功后欣喜表现的生动写照。虽然,科举考试已成为历史,但人们的就业观念仍然残留着封建时代的思想,故而“公务员热”有了根深蒂固的思想基础。为此,应提倡“三百六四行,行行出状元”的就业观念,弱化“学优则仕”的封建思想,鼓励大学生到企业发展或自主创业,让每一份工作都能成为每个人的就业选项。

  改善就业创业环境。公务员这份职业,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且社会地位高,容易受人尊重,所以受到了大众的追捧。加之,目前就业压力大、创业空间小、工作竞争激烈,容易使人产生巨大的生活工作压力,公务员“朝九晚五”的生活让人向往,偏居一偶的想法油然而生。这种现象的产生,不利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个人的成长,制约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个人生存竞争能力;出台创业扶持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资兴业,为大众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随着“打虎拍蝇”行动不断取得成效,人们对公务员这份职业的认识也愈加清晰,但负面的报道,也让人们产生片面的看法。一些人认为,公务员就是朝九晚五、看报喝茶的生活,甚至还有灰色收入。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给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一定程度上也给人民的就业造成选择性误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一名公务员的工作指南,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切实为人民服务。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准入门槛,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导向,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庸人、懒汉,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能力的干部队伍,让公务员队伍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队伍。

  给“公务员热”降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之路中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只有端正就业思想观念、改善就业创业环境、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国家的经济发展才能焕发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让每一份适合各自发展的职业成为每个人心中的骄傲,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的一块重要砖头。(吴浩)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