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用红色品质支撑美丽乡村的向上力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我们这一代人,心中都想要到韶山来看一看。”韶山毛泽东广场入口处,来自浙江宁波的69岁老人房祥元说。怀着崇敬之情来韶山的,还有很多年轻人。多次来过韶山的张江平,这次带着7岁孩子过来,“想让他实地感受毛主席的精神品格。”(11月11日《人民日报》)

  在红色精神引领下,韶山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实现了从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到富裕繁荣新城市的沧桑巨变。湖南湘潭韶山,这里不仅出了个毛泽东,还出了144位革命烈士,出了1598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献身的仁人志士。如今怀着崇敬之情来韶山的人很多很多,主要是因为韶山的红色品质依旧吸引、感动、激励着许多人。

  韶山的红色品质,不仅是乡村美丽闪光的支点,也是中国崛起的力量。大家来到韶山,不仅仅是为了感受韶山的山山水水,更是为了感受韶山近百年来的红色品质、红色精神,大家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根基。这也是大家来韶山的目的。无论是老一辈,还是孩子们,都需要韶山的红色品质滋养,感受伟人的胸怀和成长历程,从而更好地走好我们的新长征。

  韶山的红色旅游资源滋养了美丽乡村,也让更多的韶山人将宣讲红色精神当成不变的责任和追求。以73岁的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为例,为了向游客讲好韶山红色的历史,他除了谙熟党的红色历史,还马不停蹄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80余场的报告,精气神十足,哪里像个古稀老人。窥一斑而见全豹。毛雨时只是韶山自觉弘扬红色精神、甘于奉献的党员中的一员,像他这样的红色宣讲员在韶山比比皆是。韶山的山乡有这样一群红色的力量,让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场馆、聆听特色党课等韶山的每一个红色景点都爱党爱国的生动课堂。乡村有这样一股蓬勃的红色力量,美丽乡村崛起就多了许许多多向上的支点。

  要将红色景区的品质更好地化作滋养时代的力量,只有多像韶山那样,创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这样每个到韶山来的人,才会带着满满的红色品质回去,感觉不虚此行。这样,山乡的红色资源,也会成为乡亲们共同富裕的宝藏。就如韶山左边“百花园”五彩缤纷,右边“艺术稻”禾秆青青,韶山600多栋白墙青瓦的民房,尽显婉约秀美。让红色韶山如诗如画的美景成为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红色传统,成为山乡美丽巨变的动能。

  各地红色资源要像像韶山一样火气来,党员干部、山乡群众共同成为红色品质的宣讲员、推广员,那么乡村美丽才会真正由内而外,有红色品质的涵育而更加靓丽。(胡安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