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要积极探寻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
发表时间:2018-11-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走进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沿着通村入户的沥青路,掩映在竹林间的农舍、陶艺、染坊、餐馆渐次入眼。地理位置上来看,明月村是成都市最偏远的乡村之一,但如今这里热闹不已。像明月村一样,成都已启动100个川西林盘的保护修复工作,到2022年,将完成1000个川西林盘整治。通过挖掘特色地域文化,改善乡村风貌,助推传统农业升级。(11月20日新华社)

  积极探寻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能让乡村急速腾飞。茶山、竹海、明月窑三个特色资源之所以能成为明月村奏起的乡村振兴的力量,是与他们积极开发文化旅游资源、修复传统的古村文化生态有密切的联系。是当地政府不断盘活闲置的古村农房院落,引进蓝染、陶艺、篆刻、剧场、音乐酒馆、美术馆等40多个文创项目,吸引外来单位一起组成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合作社,打造了改变山乡面貌的旅游新业态,光去年一年全村文创及乡村旅游总收入超9000万元,为山乡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经济两轮后劲。

  要积极探寻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不是拾到篮子里就是菜,需要反复考量。一个乡村有一个乡村的特色,明月村有陶、茶、竹三大特色产业,其他地方也有个千秋,有的地方有颇具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有的地方有活跃乡村精气神的文化队伍,等等,只要能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中坚力量,地方政府就要积极带领村民共同开发利用,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这样不仅能帮助村民创业就业拓宽增收渠道,也让大家从这样的文化振兴中不断增强建设美丽乡村的自信,让乡村振兴有文化支撑,而变得更加强大。

  探寻乡村的文化振兴力量,要多请村民出谋划策。文化是一个地方的向心力,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根和魂,要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和精神力量,村民的集体智慧千万不能忽略,这不是哪个部门拍脑袋所能替代的中间力量,只有多听村民的意见,将他们和外来的力量有效融合,才能让乡村文化振兴立于不败之地。就如三民村的竹艺馆,如今已成了网红建筑,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慕名而来,就是当地村民智慧和城市文化设计共同融合的产物。这样的融合,不仅让传统的竹手艺的传承走出传承的困境,也为新生代传承人打通了新的传承之路。

  明月村的变化,再次说明,积极寻找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也能有效地改变乡村面貌,使乡村快速地脱贫致富,让曾经落后的乡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各地只有在乡村的特色文化产生上多做文章,多凝聚乡村的聪明才智,才能让乡村不断出现水清、花美、人和的景象。这样,现代化的和谐乡村不仅成为乡村崛起的力量,也会成为城里人羡慕的“诗和远方”。(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