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多渠道为未成年人打造多彩的成长驿站
发表时间:2018-11-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1月20日上午,在县文笔小学第一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小学生们穿着各色服饰,个个英姿飒爽,精神抖擞,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各年段各个班级分别展示了花样跳绳操、呼啦圈操、篮球操、动感啦啦操等体育项目,饱满的精神,整齐划一的动作,充分展示了文笔小学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自2016年秋季办学以来,福州市从提高学生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入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1月22日《福州文明网》)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福州各地中小学采取各种方式,为孩子们健康乘车搭建平台、营造驿站。让孩子们爱上体育,爱上文化活动,爱上社会实践,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体质,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各种能力,提升了他们克服困难、健康向上的综合素养。这样的成长驿站,真正实现了学生成长的全面发展。

  现在很多未成年人视力下降、身体亚健康并不是稀罕事,要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身体素质,课间操、眼保健操绝对不能挤占,非但不能挤占,更要像福州那样勇于拓宽锻炼的平台,更要开展了一系列的其他体育活动,来增强孩子的运动意识,只有将锻炼孩子身体素质的课程纳入教育部门的各项管理当中,孩子的身体素质才会不断强壮。

  孩子的成长驿站需要多方开展活动才有保障。不能一天到晚地让孩子占再作业堆里,靠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给以提升成绩。何况,孩子的成长需要各种给养一起供应,否则会引发营养不良。简单地说,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知识,更需要技能,艺术滋养。比如福州各所学校组建了校园啦啦操队、非洲鼓队,腰鼓队等,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拓宽了学生的第二课堂,再加上书画、舞蹈、乡村学校少年宫、将经典诵读、科技等特色兴趣小组的个性活动风生水起。同时,这些实践又与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既培育了学生们的特长,又塑造了他们爱国、文明、诚信、友善等良好品质。

  要多渠道拓宽孩子们成长的空间,只有德智体美劳一起上阵,这样有特长的学生不断涌现,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求知、学会了创新、学会了生活,这样的活动,才使得学生的文明素养大为提升,学生才能真正成为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文明小公民。(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