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不畏艰难践行孝心诠释少年向上力量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18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11月25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同时播出。来自全国的10位(组)孝心少年:李新颖、高梓渊、李小燕、周雨杉、吴昊洋、覃可欣、霍培鑫、李婧源、隋翼远、陈坤阳和陈宗阳姐弟等,最终获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他们以不畏艰难践行孝心的精神、乐观生活的感人事迹,有力彰显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1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孝心,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中很多,最典型的要数二十四孝,无论是虞舜的孝感动天,还是子路的百里负米,黄香的扇枕温衾,等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典型的孝心典范。然而,时代在变化,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也在与时俱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18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播出的全国的10位(组)孝心少年李新颖、高梓渊、陈坤阳和陈宗阳姐弟等孝心故事,更是有效赓续了传统孝道,书写了新时代未成年人孝老爱亲的新篇章。

  从他们不畏艰难践行孝心中,笔者深切地感受到孝心不仅来自物质层面,更来自于精神的升华。他们小小的身躯,克服生活上的重重困难,养父母之身,照顾其衣食住行。在照顾服务生活起居的同时,还怡父母之心,开解其胸中愁烦,让父母感受到战胜困难和疾病的希望和力量。如果这种力量,能够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对于报效社会国家,那更是一股向上向善的无穷向上力量。

  不畏艰难践行孝心诠释少年向上力量。这些少年身上反映出来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有利于我们的社会形成“爱父母,爱家庭,爱国家”的正能量。如果说把“爱父母,爱家庭,爱国家”这三个方面融会贯通,尽力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孝道精神也就更加充满力量了。这不仅仅是儿童少年的事情,也是整个社会不断迸发的向上动力。尤其在遇到天灾人祸、艰难困苦、贫病交加等情况下,坚持对父母的孝顺之心、爱护之心、照顾之心、体贴之心,更会化作振兴国家民族的强大动力。

  少年强则国强。以这些“最美孝心少年”为榜样,困难的考验就不再可怕。在最美孝心少年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孝道的回归,看到了民族振兴的希望。最美孝心少年的孝心故事让我们感动,更启示我们:在新形势下,弘扬孝道不仅仅是一种孝心,更是面对困难的坚忍、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只有让这些精神在困苦中历练成长。少年儿童成长就不会缺钙,建设新时代就多了更多少儿力量。(王关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