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盘活文化家底需互联网新技术巧“打扮”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1月29日至12月2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举行。来自苏、浙、沪、皖四省市的300多家文化单位以及四地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齐聚沪上,开展品牌推介与交流合作此次参展企业的展示内容涵盖广播影视、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演艺娱乐等多个文化产业领域,展览规模超过2万平方米。(12月4日《人民日报》)

  摒弃传统展会以地区划分展区的习惯,将同类型的文化企业放在相近区域进行展示,让参展企业的展台互相融合、共同呈现。这是此次长三角文博会主办的融合亮点。这样的文博会,除了让文化创意十足,更有文化潜能外,也让传统文化更好地亮相新时代。是这样的平台让传统的宣纸创意品、竹制小摆件、自拍跟踪器、家用3D打印机……等各种文创产品多了登台亮相集中展示的机会,也让互联网时代的文创产品更好地也刷新着观众的认知,传统的文化可以在新技术的“打扮”中更加精彩纷呈、时尚妙曼。

  盘活文化家底离不开互联网新技术。要振兴传统的手工艺,让传统文化化为当今的文化生产力,需要互联网加盟,更需要集体智慧的互通互联。比较传统的文化通过新媒体、新技术的“打扮”,让传统的文化变得丰富多样,更有竞技的能力。就如用户看到宣纸、花布、木雕这些传统工艺品也能做成产业,还做得这么漂亮,有了想全都买回家愿望。这就是互联网新技术给传统文化带来的社会需求。

  但是,话又说来,互联网不是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盘活文化家底尤其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将传统文化的特色品质变异。文化家底要盘活,相关部门、文化企业只有走出方寸,放眼整个文化市场,才能更好地契合要保护、传承、发展的文化家底的品质,然后找到可以共融共生的互联网新技术,让传统文化借助大数据更好地活在当下,成为观众喜欢的“文化网红”。文创产品要更好地红起来、走出去,科技创新水平高,创意设计能力强的文化产品需求才大,这也是展商们认为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未来发展值得借鉴的成功原因。

  不可否认,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也势头正好。各地都有丰富的传统文化产品,假如能科学合理地借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文化装备与服务等领域有效发力,在文化认同上更加圆融,那么,我们的文化产业崛起,才远不止立足长三角,而是更好地辐射全中国,走向全世界,与全球文化更好地舞翩迁,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高速优质发展。(胡安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