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为志愿服务携手圆梦架起心桥
发表时间:2018-12-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四川志愿·携手圆梦”2018年度四川省暨成都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交流活动在成都市举行。活动现场开展了“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心愿认领和志愿服务项目对接,9大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小心愿找到伙伴。(12月6日《四川日报》)

  志愿者是社会文明的使者,他们在捐资助学、服务老人、文明引领、环境整治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很多人有困难想到给志愿者打电话,一些去贫困地区支教的志愿者更是和当地的学生百姓接下了深厚的情谊,志愿服务告一段落,但他们之间的感情,甚至是脱贫攻坚却因为这段服务而筑起了长久援助的桥梁。

  国际志愿者日,“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活动为升级志愿服务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每一个志愿者、每一个志愿者项目,只有与服务对象携手共进,才能让志愿服务成为圆梦的舞台。也许这个圆梦的点有大有小,小到微心愿,大到各种发展项目的引进,文化生活的丰富,乡村振兴的实施等,只有携手努力,才能让志愿服务更加高效。

  要让志愿服务成为圆梦的心桥,志愿者在开展活动的时候,不能仅将此当成一种活动,否则,完成的只是任务。笔者一直记得福州当地一个优秀的志愿者服务队,虽然他们只是为当地的老人开展免费摄影的志愿者团队,可是在服务中,他们发现很多老人对年轻时候没有结婚照而遗憾。于是这支服务队和当地文明办、还有几家爱心企业联系,通过努力,招募了更多的摄影志愿者,通过密切分工,为当地所有的老人补拍了金婚纪念照。这样的圆梦行动说明,开展志愿者服务一定要做有心人,多倾听服务对象的心声,并积极为之努力,才能让携手圆梦概率更大,更圆满。

  在开展志愿者服务中,每个团队都要开展纵向和横向的联系,队员之间也要相互交流心得体会,这样圆梦的舞台才会变得宽广,圆梦的渠道才会变得多彩,,志愿服务才会有效地将脱贫攻坚与教育相结合,将扶贫济困与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与扶老携幼相结合,将志愿者服务于活跃当地文化生活相结合,将志愿者服务与美化家园、文明交通等相结合。如此开展志愿者服务,才会真正成为携手圆梦的暖心桥。

  总之,要让携手圆梦的志愿服务成为优秀品牌项目,只有每个志愿者使出心力量,才能更好地在便民利民、应急救援、助人为乐、文明引领等方面不断攀登新高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胡安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