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浓烟滚滚中的邻里情映出和谐画卷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家住上海虹口区某小区26楼的於凤敏家楼下24楼的配电室失火,浓烟很快往上窜,殃及25楼和26楼。紧急时刻,2603室住户朱迪在浓烟中叫醒26层熟睡的另三户人家,直到8名邻居全部紧急疏散。面对邻居和同事对朱迪临危不乱、热心助人的夸赞,朱迪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12月18日《文汇报》)

  浓烟滚滚中邻里情映出和谐新画卷。这是笔者看到这个新闻后发自内心的感慨!一场火灾的危机,因为有了热心的好邻居迅速地化解了。而化解这场火灾危机的代价是朱迪为了喊邻居出来逃生,自家的新房全部被浓烟熏黑。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小伙子朱迪,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现代社会温暖人心的和谐邻里情。

  《三字经》有云:“邻里睦,胜金钱;万民和,齐翩跹。”和谐社会,离不开珍贵的邻里情。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之一,如何更好地体现?邻里情就是一种和谐的画卷。人们都说商品房里的邻居关系疏远,许多人只顾自己的生活,甚至连对门的邻居也不打招呼,老死不相往来,但是上海虹口区某小区26楼的邻居,不但相互认识,和睦相处,而且在浓烟滚滚的火情中,更加凸显了珍贵的邻里情。“他拼命地敲门,大声叫醒大家。我们几户家里都没受影响,只有他们小夫妻俩的新婚房子被熏黑得一塌糊涂。我们都很感激这位好邻居,心里很过意不去。”朱迪的邻居於凤敏女士提起12月13日深夜经历的“惊魂时刻”,激动之余再次向我们诠释了和谐的邻里情的重要性。

  和谐的邻里情是需要共同努力的。家门上都安装上了防盗门和猫眼,那是为了保护了隐私,却不能阻隔了联系。我们每天回家,看到楼道里、电梯里邻居的面庞,不妨来一个温暖的微笑,平时大家有困难互动多一点,那么,温度就不是单纯的数字,是相互信赖、与人为乐的内心富有;社区就不是单纯的集体,是亲如家人、崇德向善的和谐和睦;生活就不是每天的重复,是每一天都能活得精彩、过得丰富。上海航空客舱部乘务二部的乘务员朱迪在深夜用行动给邻里情做出了表率,他的行动值得点赞,更值得大家学习。

  古语道:“千金置宅,万金买邻”。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彼此照应,伸出援手,传递出温情与美好。和谐友爱的邻里情,只要我们能以心换心,和睦相处,那我们的社会,我们共同的家园就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关爱,不仅要在危难时刻主动为邻居着想,更要在平时友好相处,作为这个小区的一分子,只有像朱迪这样的邻居多一点,我们才能给这种浓浓的邻里情插上翅膀,让它充满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生活才会更加的和谐。(胡安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