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缺会讲故事的文化人才”需在“造血”上破题
发表时间:2018-12-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甘肃省人才工作会议27日在兰州召开。会上,甘肃省委书记林铎27日表示,就文化旅游产业来说,甘肃不缺资源、不缺故事,但缺乏会讲故事的文化人才,缺乏高端的创意人才,缺乏专业性旅游包装开发和经营人才。我们要打好“乡情牌”,念好“人才经”,吸引人才来甘肃就业、生活。(12月28日中新网)

  不缺资源、不缺故事,唯独缺了会讲故事的文化人。甘肃文化旅游发展的这个问题同样带有共性,也是脱贫攻坚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贫困地区要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文化与旅游也是一条不能忽略的大问题。很多地方不缺资源,也不缺故事,可是就是少了会讲故事的文化人,这个题如何破?甘肃说打好“乡情牌”,念好“人才经”,这两条路的确不错,但是还有一条路千万不能忽略,那就是地方上要发现“永久牌”的文化人才。

  “缺乏会讲故事的文化人才”如何破题?先要从“造血”“自产”上入手。会讲故事的文化人,不能单靠“引进”,更要在“自产”“造血”上做好大文章。只有立足本地,深入挖掘地方上会讲故事的文化人,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文化人才发展规划,特别要将农村文化人才和革命老区文化人才发展规划纳入其中,将培养各级各类文化艺术专业人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文化科技人才纳入地方培养计划,只要是乡村会讲故事的文化人,地方就要为他们讲好文化故事创造条件,该送出去深造的要及时与文化院校联系,该让他们发挥特长的,地方政府就要及时为他们搭建舞台,只有将壮大会将故事的文化人才纳入地方发展的总体规划,这样,地方文化人队伍中有“乡情牌”,更是“永久牌”。

  基层文化人才要立地生根,除了要对现有人员进行定向培养,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地方政府更要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他们保障。比如有的地方,就专门给民间那些会将故事的文化人经济支撑,让他们带职带薪参加学习,还在拼职称上优先,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不断树立文化责任,并以此带动地方文化的发展、进步。这样的关怀措施尤其要在培育和造就一大批农民身边的文化能人上先行一步,只有让与农民朝夕相处的文化能人发挥榜样的力量,才能激发农民自办文化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只有多为边远贫困地方的文化能人搭建成长的舞台,多渠道让他们的文化才艺得到更好地发展,这样,他们才能在农村民间文艺活动、地方旅游发展、“非遗”传承等方面“红”起来。这样,文化脱贫中的文化骨干、民间艺人,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地方上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胡安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