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拒绝高空抛物 争做文明先锋
发表时间:2019-08-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5岁男童被小区20楼坠落的窗户砸中后身亡。血迹未干,悲剧又在南京上演。10岁的小女孩被小区的高空抛物砸伤,被送往医院抢救。天降“小狗”,天降“杯具”,天降“菜刀”,屡次出现的高空坠物事件,已成为隐藏在城市高楼中的“隐形杀手”,一次次击中人们内心的恐惧,以致高空抛物被人们称之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让生活在高楼林立的人们很是担心“头顶上的安全”。

  为有效治理高空坠物,须借鉴其他国家在防止高空坠物这方面的立法经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制定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通过立法手段震慑高空抛物行为,提高高楼居民住户自身所肩负的法律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监控设施配置,增加对高空抛物的威慑力。

  为有效治理高空坠物,城市管理部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落实好相应的监管机制,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加强重点风险源排查整治,及时排除高空隐患。相关社区及物业单位要加强对小区的日常管理,对重点区域加强巡视,发现高空坠物行为及时上报。媒体要进行实名曝光,让“肇事者”在内心深处做到知“耻”而后改。

  为有效治理高空坠物,根源还在于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改变生活陋习。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学校要加强道德教育及法律方面的宣传,提高居民对高空抛物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居民道德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居民及时举报高空抛物的责任人,不论情节轻重,都必须出重拳加以追究。

  杜绝高空坠物的现象,确保城市居民的安全,是都市文明的底线和生命线。对于高空坠物,我们不能止步于一起又一起悲剧后的唏嘘和慨叹,也不能仅仅止于祈愿自己不要成为下一个无辜受害者。唯有各方合力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让“悬在城市头顶的痛”从我们身边消失。(马尾区委文明办 思发)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