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精准化发展让志愿服务更有力量
发表时间:2019-08-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勉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习总书记的贺信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鞭策,为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最大限度发挥志愿服务工作的效能,让志愿服务更有力量,笔者认为,应从多个方面促进志愿服务的精准化发展。

  志愿服务要提升专业化水平。志愿服务不单是文明劝导、环境保护,还包括照料儿童、扶残助残、心理辅导以及医疗服务、应急救援等各种形式的服务。志愿服务也不是简单的做好事,而是长期做好事,这就需要具备不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需要各种类型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化的队伍,会增加志愿服务的稳定性,提高志愿服务能力,更贴近服务对象的内在需求,科学凸显服务质量和成效,让志愿服务真正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志愿服务应整合社会资源。志愿服务单靠部门、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应充分发挥社会专业组织的力量,积极探索实践“社工+志愿者”的治理模式,实施部门、社区、社会专业组织联动联建,组建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支持引导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从而实现各类志愿组织有机融合,形成各方互动、广泛参与的格局,使活动由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管理方式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促进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开展。?

  志愿服务要实行项目化运作。由于不同群体对服务的需求不一样,这就要求志愿服务在实践过程中应有的放矢、注重需求导向,避免“千篇一律”。通过民意调查列出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构建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机制,才能有所侧重地开展个性化服务,让每一份奉献与付出更好地满足实际需求。

  志愿服务还应坚持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志愿服务是自发、自觉、自愿,但也必须是合法、规范、有序。对志愿服务有效管理与引导是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的前提。只有建立完善的制度、规范的队伍与行之有效的平台,才能保证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

  当志愿服务实现精准化发展,人们在参与和接受志愿服务的良性互动中,就能更好地感受释放爱与善的正向力量,由此激发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整个社会才能逐步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福州文明办/肖俊)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