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立直标绝不松懈 让敬重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9-08-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2号晚,台风利奇马袭来过后,一条#消防员的朋友圈#刷爆全网。图片里头,消防员赤裸裸的“扎心”现象比比皆是。有的晚上11点泡的方便面,到第二天凌晨才吃上;有的泡在泥水里泡烂了脚,累弯了腰。因为救援疲倦不堪,他们大多三十几个小时不睡觉,就是为了能多救一个,不为自己,只为他们。(7月12日 央视新闻)

  这两天,电视新闻上,朋友圈里,一遍一遍的传播着这次台风的走向和造成的危害。人们谈论的,除了台风还是台风。截至现时,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六省先后被超强台风“利奇马”辣手摧花,狼狈不已,已造成651万人受灾。无数人的家园正在被洪水侵袭、浸泡,还有许多人因为“利奇马”带来的灾害永久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抢灾抗险,从来不等人。因“利奇马”台风影响,多处城市内涝频繁。一线记者为带来最新消息,在掀起巨浪的海岸边冒着风雨交加的危险,挺立在摄像机前艰难报道当地的情况。10日凌晨,上海长宁分局程家桥三位民警组成“人肉立桩”,一直浸泡在洪水里,不断提醒市民注意前方的缺口。直到晚上积水褪去,才撤下。

  无独有偶,受灾地区的电力线路也接连出现问题。抢修了一夜的杭州钱塘新区供电公司线路运检一班队员田汉霖,在被领导要求强制休息时,一下子情绪失控,忍不住哭了。边哭边说,“这么多线路跳了,我尽力了,但还是感到无能为力……我不要休息”。

  事实上,像田汉霖这样的人并非少数,还有那些千千万万不知名姓的各界工作人员也挡在了灾难的前头,一起努力救援。仅在新闻里,就看到了换完3个救援地点后,00后人民子弟兵空闲时一口气吞下了11个包子,年仅33岁的荆州乡干部为了救灾被水卷走,81岁水文代办员顶着风雨跪地观测,辅警为了救人溺水而亡。

  毋庸置疑,台风天的逆行,是一种勇气,更是一份责任。军人,消防员,警察,职业让他们似乎无所不能,然而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是平凡的人类,没有神一样起死回生的能力。每次看到因公牺牲的英雄,我都在想他又是谁的儿子,谁的丈夫,谁的爸爸?他们不想回家吗?真得不怕危险吗?我想并不是,但是面对灾难总要有人要站出来。灾难面前不分善恶,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奔赴哪里!正是因为有这些“中国的脊梁”,无论历经多少次风雨灾难,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不倒。

  但大多时,我们不少人却已习惯这份尽忠职守,觉得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是理所当然的,久而久之观念堆积起来就对他们失去应有的敬重。有的通过诋毁英雄、嘲弄高尚来哗众取宠、从中牟利;有的是非颠倒,未经取证肆意传播、还原所谓真相。可是,事实上,他们的很多表现已然超出了尽忠职守”的标准和要求。也许我们可以无法感同身受,但至少该有的敬重才是要有的。

  当然,这件事绝不能只依靠单方来推动。敬重、守护、善待,是要靠社会各方共建、互帮互助,互相体谅,才能崇尚开来。

  首先,社会要营造好氛围。要不断完善和创新保障机制,拓宽善意的照拂层面。做到不仅精神上对其敬重,待遇的匹配和先进事迹的传播上也不能落下。

  其次,政府必须给予关怀。《旧唐书》里说得好,“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崇尚英雄才会诞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针对那些善举,不妨加大帮扶力度,对未伤亡英雄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受伤英雄全力治疗,保障医疗费用,解决其后顾之忧;切实以强音的方式“布大信于天下”,为全社会唱响新时代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正气歌,注入强劲正能量。

  万家灯火背后,总有人守候。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应该向那些奋斗在风雨中的人们,向那些无私奉献、浩气长存的人们,向那些默默守护我们的人,献上最崇高的敬意,由衷的道上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最后,英雄们,还请注意安全,平安归来!(文/鼓楼文明办 黄鹤权)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