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艺作品增强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9-08-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8月13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下称《哪吒》)累计票房正式突破36.51亿,超越《红海行动》位列内地影史票房榜第4名。16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官宣该片全国延期上映至9月26日。下午14时,《哪吒》的累计票房已达38.44亿。(2019年8月15日观察者网)

  谈及哪吒大家定不会陌生:大闹龙宫、舍生取义、莲花化身、保周灭商、“是他,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朋友小哪吒;是他,就是他,是他,就是他,少年英雄小哪吒”。朗朗上口的歌词,代代相传的故事,慢慢组成了民族的共同话题。

  《哪吒》技压群芳的背后,首先,显示的是艺术团队对于中华文化的自信。在电影技术落后的曾经,我们用水墨电影《小蝌蚪找妈妈》震撼了世界。对于中华文化自信的基因,无时无刻不流淌着我们的血液里。得益于文化自信,我们才有信心自力更生,有能力自主创新。

  其次,把握好文艺与市场的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闽南有谚语:“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文艺作品的成功与否亦符合这个道理。公道自在人心,受不受大众欢迎认可,不是靠“网红”,不是靠“流量”,不光靠“IP”,更靠艺术人对于自身的正确定位、对选题的挖掘打磨和对核心内涵的升格升华。不拘泥市场,方能香远益清,不脱离群众,才会人人见人爱。

  很多人感叹《哪吒》惊人的票房增长速度是:一个“奇迹”,其实这是中国电影和观众值观统一,中华文化传承的必然之势。

  对于大朋友来说,在“哪吒”的身上,我们回想起了童年,我们回忆起了青春,我们看到了闪光点,我们看见了曾经的自己,我们寻到了前进的方向。

  对于小朋友来说,在“哪吒”的身上,他们明白了的正义必胜的道理,了解了父母对孩子无私的付出和关爱,他们知道了“原来,沟通理解是这么的重要”,他们逐渐懂得了:原来爸爸妈妈也是需要陪伴,保护或者帮助的。

  一部《哪吒》巧妙得抓住了不同受众的关注度,拉近了两代人、三代人、甚至现代人与古人的心灵距离,让我们有了共同的回忆、共同的向往和共同的梦想。《哪吒》应时而生,应运而出,应势而起,怎能不让“观者流连,闻者向往”?

  七十载风云,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们能像“哪吒”般“上九天”“下五洋”,不正应验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吗?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好我们心中的“小哪吒”,让“童心”点亮“异想天开”,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带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鼓楼文明办 方舟)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