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用正能量唱响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连日来,《新闻联播》热度依旧不减,俨然成了爆款网红。从痛击“人权卫士”到讥讽“怨妇心态”,从“扎轮胎”到“满嘴跑火车”,从“no zuo no die”到“令人喷饭”,新闻联播上频频爆出的接地气又铿锵有力的“狠话”不停占领着微博热搜榜榜首,引得亿万网友纷纷点赞和刷屏。也带动了央视26%幅度的收视率大涨,创下了近二十年来电视新闻收视率的逆势增长之最。(8月19日 新京报)

  “热搜就该上这种”“简直太优秀了我的国”“这样的新闻联播,一样给我来十打”“日常一怼,我要追到第一百天”,在这场浩浩荡荡的硬核锐评反击战中,作为收视率最高且号称永不结局的大型国产连续剧《新闻联播》一扫严肃刻板印象,官话民说,一刚到底,确实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同时,新闻联播这种亲民的最“下饭”的播报,进一步缩小了两代乃至几代人之间的文化差异和代际差异,让新闻播进更多人的耳朵和心里,也间接带动起全国上下同心爱国的氛围,让年轻人也有了与国共振的频率。

  如果用词语来形容现在的新闻联播,那或许就是:犀利,精准,生动。犀利用词深得人心,精准神评一针见血,既大气又接地气。

  但是,万事万物皆有对立面。在不断传来呼声的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在民间荡漾。有人认为象征着国家权威,理智客观,严肃严谨的新闻联播好像不是过去那个新闻联播了?频用似乎略显不雅的词汇播新闻是否欠妥?怎能就这样走上“花路”?

  对此,可引用微博某评中的一句话来回应“这是九零后写的稿,八零后审的稿,零零的当番追”。却如该评所说,百姓喜闻乐见的就是好的。放心,《新闻联播》自当是原样,还是熟悉的配方。对待豺狼,有时它是匕首是投枪,而对待朋友自有好酒奉上,有时也会是鲜花是笑脸!

  有感于此,不得不说,在生活节奏和压力逐渐加大的现在,许多循规蹈矩的话术大多确实已无法抢占用户的注意。而只有追求“新”、创造“新”才是保持新闻活力的最终出路。所以各省市、地方电视台的新闻媒介也需有危机意识,争相引进、效仿学习央视这种新变化。

  一来,可与时俱进,出新招跟潮流。不断求变,逐渐更改老套的叙述方式,积极参与网络议题的生产与传播,入驻快手、抖音等更年轻的平台,积极融入观众中去,用幽默武装唇舌,使用更容易使年轻人产生共鸣的题材和用词。

  二来,可刚柔并济,找准精神内核。“硬核”的报道加上“软刀子”的调侃,会让新闻更有魅力,传播更加有效、深入人心。除此之外,以匠心、爱国等正能量精神做内核,表达好中国态度,才有持续爆红的能量和基础。

  最后,借用主播康辉的一句话来结尾。粉联播,您有眼光!粉阿中,您更有眼光!愿我们该高大上绝不低姿态,该接地气也绝不端架子的新闻事业能屹立不倒,用正能量唱响新时代。(文/鼓楼文明办 黄鹤权)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