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亿万农民共享丰收快乐
发表时间:2019-09-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们,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而又弯腰劳作不得闲。他们最懂得每一粒粮食的珍贵,他们最亲近脚下的这片土地,他们就是中国农民。今年,国家将农历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愿每一分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全国性节日,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它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这次福建省福州市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欢庆活动坚持突出农民,贴近农民生活;坚持围绕农业,展现农业成果;坚持立足农村,展示农村风采。主会场设在闽清县,分会场设在晋安区和罗源县。闽清、晋安、罗源的活动分别以农业丰收、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主题。无不提升广大农民的归属感、尊严感和幸福感,无不有助于更好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

  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是亿万农民千百年来不变的祈盼! 农业稳,国家安,农民富,社会宁。高度重视农业是立国之本,面袋子菜篮子是立家之本,仓廪实是礼仪之本,饮食男女是生命之本。再伟大的民族伟大复兴,最后还是要落脚到人民幸福生活的满足感、自豪感和自信心。把饭碗端到自己手里才是真正的有里子,家如此,国亦如此。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才是真的有面子。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 “中国农民丰收节”欢庆活动,不仅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期待,也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无不展现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实际上,今天的农民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而是一个具有强烈自豪感的职业选择。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山清水秀的田园生活、农村景色令人神往,心底的乡愁是离开故乡后几代城里人割舍不断的情怀,乡村振兴战略则是举国上下的努力方向。

  通过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欢庆活动,民俗古风、现实意义和美好愿景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让亿万农民尽情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无不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也必将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获得感。

  丰,大且足,丰收即为仓满廪实。哪些幸福能抵得过“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连江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 马红兴)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