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女排精神”是“爱拼才会赢”的中国精神
发表时间:2019-10-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成功卫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向中国女排全体队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新华社9月29日电)

  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她们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今天的“女排精神”就是砥砺奋进的中国精神。这精神,将“升国旗、奏国歌”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心中。这精神的内核是自信精神,是民族精神。

  “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在本届女排世界杯开赛当天,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这样说。众所周知,在国际竞技的赛场上,要让中国国歌响起,实属不易,而其中饱含深意与真意:爱国、奋斗!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女排队员们何以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是因为她们深知爱国并不是挂在嘴上的,行动才能够让爱国变得掷地有声。女排队员们极好地诠释了,有一种爱国精神叫“爱拼才会赢”的“女排精神”。

  曾记否,从1981年持续到1986年,中国女排创下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也激励了每一个辛勤拼搏的中国人。郎平曾在自传中这样写道:“(五连冠)为刚刚向世界敞开胸膛的中国,带来了极大的民族自信。”中国女排也被赋予了冠军之外的更多内涵。是的,女排精神始于世界杯赛场上,是中国人加压奋进的表现,是国家崛起的缩影,影响力延续至今。

  从昔日“五连冠”到今朝“十冠王”,女排精神历久弥坚并非没有原由的。不管是现在还是过去,一个时代得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得有一代人的奋斗,唯有奋斗才是爱国精神最好的体现。女排精神之所以能凝聚强大的“中国力量”,创造一个接一个“中国传奇”,不断书写新的“中国故事”,背后是哪怕只剩1%的机会,也要100%地努力。女排精神的精髓不是常胜而是不服输。

  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亦或是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一路走来皆是坦途,试问哪一个成功者的背后不是经历了无数的风雨,才能看见彩虹?福建闽南地区民间广为流传这么一句话“爱拼才会赢”,在拼搏中才能碰到机遇。拼搏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不拼搏,是一定不会成功。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红旗漫卷如画,国家日新月异,背后离不开我们党领导人民努力拼搏的结果,离不开各行各业不忘初心,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今时今日,“女排精神”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生日礼物,弘扬女排“爱拼才会赢”的中国精神也正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礼赞与纪念。(鼓楼文明办报送 作者:安风)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