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婚丧嫁娶不该被“面子”“绑架”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我们中国人的观念中,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不可轻忽。《礼记》云:昏礼者,将行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可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婚丧嫁娶逐渐变成了比阔斗富的场合。聘礼涨得比收入快,酒席动辄上百桌。为了跟上“社会潮流”,不丢面子,多少普通家庭“负债”办事,多少准新人因婚前过礼吵架甚至分手。

  当婚礼成了炫富现场,亲家谈婚事成了“买卖”,这真的是对婚姻的“祝福”吗?生前不多陪伴父母,过世大操大办,这就是“孝顺”吗?还是面子问题在作祟呢?

  从七十年代的“三转一响”、八十年代的“四大件儿”,到如今的房子、车子、票子、金子越多越好,结婚聘礼规格翻了好几番,可据国家民政部统计数据,从2010年到2017年,结婚人数持续下降,离婚人数却逐年攀升。钱多了,仪式越来越隆重,婚姻本身却似乎越来越不稳定了。

  婚丧嫁娶,不该被“面子”“绑架”。对婚姻最好的祝福应该是脚踏实地、互亲互爱;对亲人的永别最重要的应该是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新时代该有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提倡移风易俗,是我们净化乡风民风,弘扬先进文化的重要前提。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让虚荣少一点,实在多一点;形式少一点,真情多一点。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