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教育不做形式主义的“答卷人”
发表时间:2019-10-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乡村女教师李田田在微信公众号发帖反映其所在学校存在“检查过多、影响正常教学、增加教师负担”等现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0月20日,永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称,已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的调查组,对李田田老师及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将适时公布。(10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事实上,事件之所以发酵到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新华网和人民网等各大官媒轮番上阵说法的地步,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各地基层大多被形式主义所害,已不堪重负。李田田在文章中说,几乎每周都有检查,凡检查前必有“大扫除”,还要准备迎检资料,完成各类表册;还要承担扶贫任务,如果统计信息出错,还要受处分。“资料造得好,就是脱贫、就是教育搞得好?”李田田的发问直抵核心,却能引起相当大的共鸣。

  现实中,形式主义在基层有多严重?外行人肯定不知道,但行内人都懂,可以用泛滥成灾和忍无可忍来形容!无休止的文山会海,频繁的迎检、评比,各种形式主义的过度留痕....其重形式、做虚功的痼疾范围已然不止教师界。

  那形式主义缘何能够“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在基层顽强存在?笔者认为,一是不当的检查考核评价方式,二是急功近利的思想,三是全员发声和参与的机制、渠道不畅。倘若一直放任不管,任由原因的温床蔓延,那么基层脱离实际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形式主义的土壤也会越来越肥沃。所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与时俱进拥抱新变化已然迫在眉睫。

  首先应提倡正本清源,拆掉一切形式主义“花架子”。知政失者在草野,事发地区重视舆论意见,意图尽快消弭解决问题的心态固然可以理解,但解决问题也要有一个限度,不能忘却本心。出了问题,有关部门应当摆正心态,旗帜鲜明地正视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不是心急火燎,利用手中的公权力,削尖脑袋欲抡起大棒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同时,各地还要建立完善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加大加强对基层政府背后不容回圜、不进行合理性说明的强制力的监督力度。

  其次,要开门纳谏,给予谏言者足够的尊重和保护。仗义执言伸张正义自是要付出一定代价,但不该如此沉重。根据媒体披露的近况得知,李田田“壮举”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并没有随着当地“最高领导”的支持而结束。一些迹象正在证明,其本人不仅在校课程被减半行程须汇报,而且学校领导规定,凡来校找李田田的人须在门卫处登记,她的外出行程也要向校领导如实汇报。当地的施压设绊让人难以理解,也正考验着当下大力提倡的主题教育的成色。

  善待李田田这群“叫个不息”的杜鹃们,就是善待教育良知!给学校和老师“减负”不能只是一句空话,也需掷地有声,下真功夫让李田田之流有更大更好的发言环境和做事空间,否则日后人人争当佛系基层工作人员,最终自上而下反馈回来,有钱终将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而这意味着“输掉日后更多的可能”。(鼓楼文明办 黄鹤权 报送)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