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转变传统观念 对家暴说“不”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papi酱公司旗下博主“宇芽YUYAMIKA”公开了一段将近12分钟的家暴视频,讲述了她在跟前男友交往期间被家暴一事。视频在微博发布后,立刻引起广泛关注。

  “我被家暴了,过去的半年我仿佛活在噩梦里,关于家暴的一切,我必须说出来!”因为有勇气,所以宇芽说出自己被家暴的事情,但这也是在宇芽经历了男友对她5次家暴之后才说出的。而现实中又有多少女性敢说出这句话呢?

  据全国妇联公布的有关数据,中国每4.7秒就有一位女性遭受家暴。全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过家暴,并且在平均遭受35次家暴之后才会报警。中国每年有15.7万名女性自杀,其中60%是因为家庭暴力所致,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死因的40%以上。全球世卫组织在2017年也曾做过调查,全球三分之一的已婚女性遭遇过身体暴力或性暴力,然而仅不到10%的女性选择了报警。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因为家庭理念的关系,许多人认为家暴是自家的事情,不应该让别人知道或插手,所以很多人选择了隐忍。另一方面是因为对另一方存在情感依赖心理,因为情感和物质的联结,许多女性会心存侥幸,尤其是获得对方道歉之后,选择原谅,然而被家暴的次数只会越来越多。

  要将受到家暴的几率或受伤的概率降低,改变已婚妇女传统观念是很关键的一点,不能因为觉得家暴是家丑,就沉默隐忍。

  很多人在遭受家暴之后选择沉默,而告诉家人后得到的回应大部分是在为施暴者找借口,劝说两人要互相体谅。然而之后的家暴行为并不会停止,更有可能变本加厉。每忍受一次,就会让对方产生无上的成就感。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在经历第一次家暴之后就应立即报警寻求帮助。

  当然社会也要承担起一定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强反对家暴的宣传力度,加大对“最美家庭”的宣传,弘扬正面典型。同时要加大法制宣传,通过典型案例,加强社会监督和曝光机制。而在受害人寻求帮助之后,妇联、社区机构、公益组织、公安机关、法院等都要及时介入,依法履行职能和责任,合力严惩施暴者,尽最大努力保护受害人。

  家暴事件层出不穷,要让被家暴者拥有保护自己的武器和勇气。反家暴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每个家庭成员也有义务成为反家暴的参与者、监督者。只有织密筑牢反家暴的基层防护网,家暴这一腐朽、违法的行为,才能在阳光下灭亡。(长乐区委文明办 郑佩怡)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