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互鉴共创美好明天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2月2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柠檬精等热词上榜。

  互鉴,即相互借鉴;文明互鉴,即世界上不同文明之间加强交流,相互借鉴。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五年来,习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场合阐述“文明交流互鉴”主张,其内涵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2019年5月15日,习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再次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引起全球共鸣。--《人民网》

  “文明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世界在不断地发展进步,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文明也应该有所改变。“万物并育而不相害”,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通过自己的智慧和不断的精神追求,创造并影响着自己的文化。

  不同的文明都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长期总结下来的一种社会俗成,对于我们来说,文明有来源上的差别,而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有些地方的文明文化还不够先进,不大适应当代现代化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而在稍微先进的地方生活的人们,就应该要开放自己的胸襟,去与略欠发达的地区,交流自己的文明经验,让他们能更快更好地让自己的文明文化适应当代的要求。

  而文明文化的不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而在这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秉持一颗推己及人的心,相互尊重,不能够有任何的偏见。加深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继续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从而总结创造出跨越时间、空间,富有生命力能够不断发展的文明成果。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因此我们就要与时代和国际多加交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把握时代所带给我们的任何一次能够进步的机会。

  我们国家有着上下五千年渊源流长的文明文化,并且在当代,随着不断地与国际交流、接轨,中华文明得以在不断进步。中国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的不仅仅是国家对我们百姓的负责任,更是一个大国对世界各个爱好和平、向往发展的国家深深的关怀。不断地与世界上的国家、民族与地区的文明文化进行交流碰撞,最后共同的进步对于我们而言都是“互利互惠”这四个字最好的体现。

  在文明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不断提升,我们的文明文化素养才能不断提高,才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大社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