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19-12-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个精彩的比喻,在社会学上被称为“第一粒纽扣效应”,做人、做事皆如此。

  我们常说“一步走错,满盘皆输”,人生中每一步都很重要,特别是在踏出第一步时,它决定了你的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提醒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座右铭。

  首先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活到老,学到老”,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更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转变教育观念,不断积累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现在的教师光有“一桶水”是不够的,必须是海洋,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其次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德者,本也”,“以德为先”一直是我们国家的用人标准,而“立德树人”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不是喊口号,“见善则迁,闻过则改”,踏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感恩、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律。

  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非明辨无以笃行”,只有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我们的付出才有价值。只有找准人生的坐标,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辨明前进方向,才能成就一生。党员干部犯错误,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却渐行渐远,以致后来无法挽救,因此拥有正确的是非观、善恶观,守住底线,坚守初心,才能百战不殆。

  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我们迈稳步子,扎实根基,哪怕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孜孜以求的人生境界。

  总之,从第一粒纽扣开始,就找到自己的正确路线,自己的方式,像石匠打石头,要一锤接着一锤。扣好第一粒扣子,之后扣好每一个扣子,人生的每一步才能走好!(台江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