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孝心车位”让幸福铺满归途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孝心车位”是杭州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的一种有益尝试,近年来,经常出现子女回家看望老人却找不到停车位的情况。为此,不少社区推出免费“孝心车位”,为“孝子孝女”们提供便利。(12月11日 中国文明网)

  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仍是新时代弘扬的主旋律。“孝心车位”是现代社会鼓励、弘扬传统孝爱文化的创新缩影。时至今日,人们渴望回家的心情依然急切、脚步依然匆忙。“孝心车位”折射出社会的发展与变迁,折射出人们孝老爱亲的推崇,向上向善的美好生活向往,带给人们的是实实在在德者有“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在,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按理说老人们也该更幸福才是,但实际上因为城市化以及经济过于集中发展的关系,越来越多年轻人背井离乡、远离父母,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对父母的孝敬变成了微信、电话、汇款单等冷冰冰的实物。“孝心车位”正是鼓励用实际行动履行孝老爱亲的义务。法律明确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然而,赤裸裸的现实是缺乏关照和关爱的老人们抱着不能麻烦孩子、不能拖孩子后腿的想法,独自忍受着寂寞和孤苦。在中国几千年的孝道中,最遗憾的一件事莫过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蕴含了永不褪色的价值。孔子有一个学生叫子路,子路很孝顺,常常走到百里之外把米扛回来让他的父母吃。后来他当了大官,每天吃得丰盛,结果子路反而吃不下。人家就问他这么好的山珍海味,你为什么吃不下?子路说,我的父母现在也没有机会吃这么丰盛的菜肴了。诸如此类的孝文化从几千年传统文化中传承而来,在今天仍具有更加突出的现实意义。“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等养老难题日益凸显,如何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度晚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今日,爱家爱国是相统一的。传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弘扬孝老爱亲的价值理念,是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的必然之举。相信社会愈发展,人类更文明,“孝心车位”、“孝老爱心餐”等衍生的孝老举措将越来越多,而更多的市民群众必将加入到孝老及时行的庞大队伍中。一如“孝心车位”让幸福铺满归途。孝老爱亲不再是口头说说而已,常回家看看胜过千言万语。(文/鼓楼文明办 作者 楚沁)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