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为旅途风景“增色”
发表时间:2019-12-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旅游不仅仅是身心舒畅的游玩,同时也是一个展示自身美好修养的过程。以前,人们外出游玩,很少关注个人言行文明与否,结果不少人兴致而去,败兴而归,甚至惹来一堆烦心事。远处的风景纵然很美,说走就走的旅行诚然很是率性,但任性得有度,玩乐亦得有节,一旦脚踩红线,就会受到约束,乃至惩戒。出行,请随身携带文明这张“美德名片”,为旅途风景增色添彩。

  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文明素养的提升,“出门现丑”转变为“展示风采”,在美好言行中放飞美丽心情。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大多数国人有空闲的时候喜欢去全国各地旅游,看风景,吃美食,如今,年关将至,很多家庭已把外出旅行或回家探亲的计划提上了日程,但不管你是国内游还是国外游都请你文明出游。因为,文明出游更多的显现了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一个家庭的素质和修养,甚至一个国家的素质和修养。

  钱钟书先生曾说: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必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朋友。我深以为然,旅行中的细节,最考验一个人的修养。一个人对待旅行的态度,其实就是他生活的态度。文明见诸细节,细节彰显品德修养,一个人旅行的方式,藏着他的生活层次,但一个人旅行中的意外,藏着他的人品。不小心被他人推搡了一下,意外捡到其他游客遗失的物品,猛然看到路上有垃圾……你是恶语相向还是回头微笑着说声“对不起”?是据为已有还是第一时间交给警察或景区管理?是视而不见还是默默弯腰拾起垃圾分类?选择不同,结局大不一样,你的文明素质自在其中。旅游要把“文明”随身携带,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养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良好习惯,让文明举止为旅途风景“增色”,这是对自己、对他人最好的方式。

  中国人出境看世界,世界也在看中国。随着国力的增强,我国出境旅游的人数也大幅度的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众多,影响巨大,增强文明出游意识,提升文明旅游素质,是每位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共同的责任。今年,全国各个旅游名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宣传展示活动,掀起了一股文明新风,受到国家文化旅游部好评,值得借鉴推广。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市开展“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活动,选出文明游客、文明旅游督导员、文明旅游景区等,通过内容丰富的文明旅游宣传和文明旅游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让更多游客与西安市民一起,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今年6月,广东省中山市开展一场“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快闪活动,促进全域文明旅游和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这些优雅问候、礼貌请教,这些公认的文明方式都会给他人留下美好的影响,与旅游地的美丽景色相得益彰。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提升文明素质,展示文明中国、礼仪之邦风采,文明出行,为旅途风景“增色”,为城市魅力“加分”,为中国形象“代言”。(文/鼓楼文明办 楚沁)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