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继承“古田密码”弘扬红色精神
发表时间:2019-12-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28日在福建龙岩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2月28日 新华社 中国文明网)

  “古田密码”是什么?90年前,一支建党8年、建军2年的红色革命队伍,在福建古田探索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至今这里,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革命精神历久弥新。90年后,古田会议、古田发展又以崭新的面貌和今天对话,用守住这一方革命圣地的魂,弘扬红色精神。

  不无遗憾的是“古田密码”有待继承再出发。现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很多都市都已经步入了国际行列,十分引人注目,但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不是尽善尽美的,有不少城市为了现代化进程变得有些急躁,“忘了本”。为了搞发展而破坏了文化遗产,让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了影响。

  要知道,这些古建筑和遗迹同样是我们的财富,也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底蕴和旅游资源。不要一味求发展什么都不要了,“古田模式”值得今人借鉴。从2000年开始,古田以旧址保护与品牌打造为切入点和抓手,让一大批红色建筑、红色文物“活”起来。实现了从点到面、从单个建筑的保护到红色文物建筑群整体保护活化、从单纯参观到培训研学深度游的转变。古田人坚定而智慧地守住了一方革命圣地的魂,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把古田深刻概括为“三个地方”,即“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不负殷殷嘱托,情深意重,福建大力倡导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奋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让老区苏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今天的闽西革命老区,正走在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争”的精神头不减当年。

  一个个红色故事就是一座座历史丰碑,每一座“红色圣地”,都闪耀着红色的光辉。聚焦新时代,立足新方位,我们要沿着古田会议精神的指引赓续奋进。红色文化是在中国土壤上生长出来的硕果,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爱国主义、艰苦奋斗,仍是中国红色文化的精髓,尤有弘扬之必要。(文/鼓楼文明办 陈之瑶)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