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战疫大思政为莘莘学子“不负韶华”充电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云开讲”,全国高校学生5027.8万人次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等观看了在线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总访问量达1.25亿人次。(3月10日《人民网》)

  大学生的思政课不仅关系到年轻人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也直接关系到他们思想认识的提高。3月9日的全国大学生同上战疫思政课,无疑不是对全体大学生进行一次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在线教育。将战役当成大学思政教材,为大学生思想充电,既满足了大学生对时代精神的渴望,有让新时代的思政课更好与时代接轨。这样的课程,告诉大学生们:中国战疫的不凡成绩,来自于什么力量?在疫情面前中华民族表现出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是广大大学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促进力量。

  战疫大思政为莘莘学子“不负韶华”充电,帮助大学生学会担当。上好大学生的思政课,不能照本宣科,需要有生动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材料。而战疫中的众志成城信仰力量,就是他们不可缺少的好教材。战役中很多人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甚至牺牲了生命,面对如此重大的公共危机,中国以特有的大国担当,人民伟大的信仰,才使得这场保护人类健康的战争取得应有的成绩。这样的思想认识,为大学生感知肩上的重任提供了勇于担当的榜样。

  战疫大思政为莘莘学子“不负韶华”充电,帮助他们培养爱国情。用战疫中的故事来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才能让大学思政课火起来,更加接地气。这场战疫,很多人认识到了祖国的力量,感知知道了祖国在心中的重要位置,认识到身在祖国是多么一件幸福的事情。战疫中的爱国故事很多,这样的故事在思政课上生动讲述,对于每个人来说,祖国就是我们亲爱的家,因为身后有祖国,我们在最艰苦的时候,才会依靠,这也是爱国为什么会成大家心中最美旋律的缘由。

  战疫大思政为莘莘学子“不负韶华”充电,激励他们遇到困难不屈不挠。危险面前,战疫的众志成城让世界刮目相看;国家担当人民力量,为战役交出了优秀的答卷;广大医护人员用逆行汇成战役的洪流,让防控疫情力量不断升级……这些力量用在为大学生充电上,定能鼓舞大学生思想进步,面对困难增加勇气和力量。

  因此,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不仅让大学生认识了国家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做出的努力,更让他们明白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用战疫故事为大学生上好思政课,更能激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春风采,为大学生报效祖国增加源动力。(晋安区文明办 黎昌)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