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从中医视角认识疫情和防止疫情扩散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说到疫情,那不妨了解些祖国医学是怎么认识和防控疫病的。多种西医的流行性传染病归属于祖国医学“疫病”的范畴,发于春称“春瘟”,发于夏称“时疫”,是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疾病。

  这次“冠状病毒性肺炎”属于疫病或春瘟范畴。我国第一部传染病学专著《瘟疫论》指出疫病因疠气疫毒从口鼻传入所致,有强烈传染性。并有记载以物遮掩口鼻以防止传染,用隔离病人等方法阻止疫情扩散。《不知医必要·时疫》:“……此在天之疫也。若一人之病,染及一室,一室之病,染及一乡、一邑。”古人不仅认识到疠气之病有传染性,而且指出了疫疠对人类的严重危害。也有了防止疫情蔓延的措施,这些原始观点和办法对于防止疫情扩散十分有效,在当时的瘟疫防控中所起到很大作用。

  中医学认为,人体内部各脏腑之间以及人与外界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之间必须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这种平衡是维持正常生命活动的基础,这就是阴阳平衡,机体的阴阳平衡标志着健康,失衡则发生疾病。

  近代,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在改变,新型传染病在不断滋生,什么“非典”、“禽流感”、“登革热”等病隔三差五轮番上阵,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不可终日。为什么近代会有这么多新型传染病?根据相关部门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非典”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都跟动物有关。现在部分人为了尝试新奇,把蛇、老鼠、蝙蝠、果子狸等野生类动物列入餐桌食谱,还有不少人爱吃各种昆虫,殊不知这些动物和昆虫身上都带有很多是我们抵挡不了的致命病菌。这些野生动物看似无用,但对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之间形成环环相扣的食物链,一旦打破了平衡,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这不单单是个人生活的问题,而是社会共同的健康问题,因为沾上这些病会有很强的传染性,会给社会带来很大伤害。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大自然的馈赠,与野生动物和平共处,减少意外的发生,给自己创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空间。

  致病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动物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森林资源、土壤以及气候都是决定疾病发生的因素,森林是动物的家园,大面积砍伐森林,造成动物无处栖身,倾巢而出也会带来灾害。蚊子是传播疾病的媒介,不讲究卫生,乱丢垃圾就容易滋生蚊子和苍蝇,造成环境污染,这些都是造成传染病流行的因素,因此平时要讲究卫生,净化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以及自然资源也是在保护自己。

  祖国医学提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未病先防,是指在人体未发生疾病之前,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同时能动地适应客观环境,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预防工作,以防止疾病的发生。宅家期间可以做些健身操等既打发了无聊也增强了体质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