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投桃报李,让友爱互助之花在世界绽放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20年入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我国武汉疫情最为严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各界爱国人士捐款捐物,前赴后继驰援武汉,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国向我国伸出援助之手,提供物资帮助,日本还在捐赠物资上写着“山川异域,日月同天”、“武汉加油”等温馨话语,激励我们抗击疫情,得到我国人民的称赞,也赢得了世界赞许。可没过多久,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国相继成了重灾区,虽然我国疫情严重,自顾不暇,但还是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不断向疫情国家捐赠抗疫药品和防护相关物资予以驰援,并派出专家组支援。

  2月25日,我国紧急向伊捐赠25万只口罩。第二天又向伊朗捐赠500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助力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月28日,又派出马学军研究员赴伊朗,援助伊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同时,对伊朗的疫情研判提供技术支持,防止疫情蔓延。

  3月6日我国政府向韩方提供的援助物资包括10万只N95口罩、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万套医用防护服,还愿向韩方提供5万人份检测试剂,以支持韩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日本政府帮助我国抗疫的同时,国内疫情也在加重,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我国立即并采取行动。向日本捐赠大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意大利最近疫情特别严重,3月10日意大利向中方求助,我国迅速组建了志愿医疗队奔赴意大利,3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地的专家及医护人员组成志愿专家团队一行9人,携带31吨医疗物资飞抵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支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意大利人短时间内态度两度发生改变。起初,许多意大利人也将病毒的来源强加在中国人头上,华人走在路上被指着骂病毒,甚至殴打戴口罩的中国老人,随着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不少欧洲邻国开始远离意大利,意大利作为欧洲有名望国家之一,可当意政府多方向欧盟求助时,却没有得到回应。只有中国雷锋不远万里奔袭前来支援。

  援助完日本、韩国、伊朗,欧洲疫情已开始扩散,西班牙、法国、德国、疫情告急,纷纷向我国救助。美国做为世界第一大国,在这次疫情中不但不帮我国,还不断制造舆论诋毁我国,即使这样,我们还是以德报怨,钟南山院士向美方传授防治疫情经验,马云捐赠50万检测剂盒和100万只口罩。

  世界须要友爱互助来构建和谐,面对全球日益严重的疫情,我国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提供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并派出专家提供支持,尽己所能提供援助,展示了担当国际责任的胸襟,彰显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精神,永远做世界的雷锋。(连江县委文明办 曾德熙)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