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别让谣言扰乱防“疫”战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无疑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有医生护士在抗疫第一线救治病人,有民警抗疫第一线救摸排人员,有许许多多善心人士捐款捐物资。但是也有许多心怀叵测之徒,利用过微信,微博等媒介传不实的报道,企图引起恐慌,为此自觉提高信息甄别能力理性面对疫情,便成了重中之中的工作。

  面对谣言,我们要保持理智,决不能轻信。谣言有着怂人听闻的内容,有着引入注目的标题,不知不觉让人深信不疑,如“钟南山院士被传染了”“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此类谣言,容易变成恐慌,因此,面对此类新闻,我们要多留个心眼,只相信官方给的数据、相信权威媒体报告。

  面对谣言,我们不能传播。当前,信息发达,有人仍没有意识到传播谣言的恶劣影响,认为只是随手一点的事情,认为不是只有我一个传播。但就像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每个随手转发的人,都是谣言的传播者,轻传谣言是对他人的不责任,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试想许许多多医疗工作者奋战在前线,我们却传播虚假消息,是在背后捅刀子,所以转发信息时候,多一点理性,多问自己一句是否相信是真的,是否真能传播。

  面对病痛,我们需要理性。当下,阻止疫情的扩散是头等大事,但一些非湖北市民,仅仅因为嗓子疼或者接触过武汉寄过来的包裹,就向医院要求筛查,这无疑会增加医院系统的负担,同时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所以面对病痛,我们要理智对待。

  关注疫情而不专注疫情,关注疫情但不恐惧疫情,相信只要我们理智面对,团结一致,疫情终将过去。(台江区委文明办 苏暖暖)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