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宣传战“疫”要把握好“度” 当静的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20年的春节,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平凡的开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措手不及,当下,防控就是责任,宣传就是动员。应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做好新闻宣传、进行正确舆论引导,不仅是那些新闻工作者的专职专责,也是我们普通民众的责任之一。新闻工作者与相关部门在讲述战“疫”故事、发布疫情信息、宣传决策部署与抗疫成效时,一定不能随心所欲,跟着自我感觉走,而要本着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坚持客观实际的工作原则,切实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真实性、有效性。

  宣传报道要避免言过其实。针对本次疫情防控,很多地方都创新机制,灵活运用多种方法,真正做到了防控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在此基础上,各地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大都可复制、可推广。同时,自“疫”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通过网络与传统媒体,也推出了很多典型人物,报道了很多先进事迹,激励着更多人投身“疫”线、奋战一线。因此,我们在总结工作经验时,一定要立足于实践,经得起时间检验才行。

  但是信息提示要谨防热心过度。当我们在转发一些关于疫情方面的科普知识、热点信息时,不能太过随意,不能截取小道消息,对信息内容不加甄别,而是要以权威发布为准。否则,非但起不到“温馨提示”的好效果,反而会对防疫大局产生不良影响。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传播速度快,潜在风险较大,防疫任务异常复杂、异常艰巨。因此作为接收信息的你我,我们都要根据中央、省市区一系列指示精神,做到文明宣传,不信谣不传谣,此时在增强肌体免疫力的同时也要增强对谣言的“免疫力”,多一点理性,多一份责任,多一些定力,不被谣言迷惑扰乱,不把小道消息当做“真理”,不做谣言的“小喇叭”“二传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在疫情宣传中把握好度,才能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让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只要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用,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让我们共待春暖花开。(台江区委文明办 黄婷姗)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