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运用社会治理思维 开辟移风易俗新的路径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清明,春光明媚,莺飞草长,景色宜人,古人曾用“和风吹绿柳,细雨点红花”的诗句来赞美清明前后的景象。在清明节前后到郊外散步游玩踏青,与“扫墓”“荡秋千”一样,是我国清明前后的三大传统习俗,古来有之。每年经过清明节扫墓时地锄草收拾,满山的坟墓一览无余,置于春光美景中,真是大煞风景。

  众所周知,土葬占用土地,浪费棺木,况且棺木一副都有大几十年树龄的上好杉木,为了修筑坟墓,还须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此等等。所以,政府进行了殡葬改革,采取火葬,然后统一存放在公墓。前几年,曾有提倡海葬,也就是把骨灰撒入大海,这两者比起土葬确实是一次质的飞跃。海葬的好处是无需棺木,不占用土地,但把骨灰撒入大海污染了水资源,况且子孙后代每逢清明节无从思亲,不具有自古以来清明节“思亲节”的意味。现在火葬,骨灰还必须要建墓地安放,且需要骨灰盒存放,依然浪费资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山挂白”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把“青山挂白”专项治理作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生态省建设,推进我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狠抓落实,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坟墓是青山“挂白”一个类别,所以,要加强对修建坟墓的管理,防止禁采区内出现新的“青山挂白”。对之前已经土葬的坟墓进行深埋,种植苗木,恢复植被,让“挂白”青山恢复绿色,也与习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相一致。

  移风易俗属于社会治理的范畴,调动社会成员本身的积极性,对风俗进行合宜的改革,是解决陈规陋习的良方。 进行殡葬改革,就要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记得1991年我在福州读书时跟同学提出树葬的设想。移风易俗治理,不仅要从顶层设计出发,特别是主流媒体,对社会组织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作用上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要大力宣传树葬的好处。因为树葬有如下优点:绿化、美化环境;骨灰深埋无污染;不浪费木材;节约人力、财力等。因此,我们既要充分发挥党政引领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社会治理合力,要规划出一座陵园,叫“思亲林”。亲属将死者骨灰倒入一个坑穴中,种上一颗长青树,并在树上挂个“某某长青之树”的标志以及生卒简介等,让逝去的亲人回归自然,融入大自然的怀抱中,以生命之树形式存在着。当清明时节,大家既可踏青,陶冶性情,也可为亲人长青树修剪枝叶,施肥浇水,寄托哀思,祭奠先人,使之成为名符其实的“思亲节”,且作为一次绿色环保行动。

  我们要运用切实可行的社会治理思维,开辟移风易俗新的路径,加大殡葬改革,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连江县委文明办 魏碧贞)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