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风采应一路同行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4月5日,黄山景区现场拥挤不堪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据了解,清明节期间,黄山景区迎来“报复性”参观,出现严重拥挤现象。(北京青年报 4月6日)

  除了黄山,据旅游网站数据显示,杭州西湖、北京颐和园、上海世纪公园等景区在清明假期也都开启了爆满模式。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开放景区激活旅游需求无可厚非,但景区是否防控到位、服务行业是否规范经营、群众是否践行文明旅游规范,才是题中之义。

  全力保驾护航,筑牢文明旅游的警戒线。各景区要注重运用线上服务平台,加强分析研判,严格限流管控,推行无接触服务,同时事先做好消毒、卫生保洁工作,明确规定进站安全距离,确保游客文明有序进园。各景区要刊播文明旅游倡议书,着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围绕文明用语、文明礼让、文明游览等知识劝导游客加强自身防护,强化游客文明守礼、安全出游的意识,以方言矩行切实保障自身与他人的健康安全。

  诚信规范经营,筑牢文明旅游的保障线。服务行业要遵守行业规范,诚信经营,杜绝虚假宣传,不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倡导文明理性消费理念,避免游客为了满足消费欲望,大声喧哗、挨山塞海,将限流规定、文明公德抛之脑后,肆意破坏防疫秩序;要推广文明礼仪知识,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开展微笑服务,提升文明服务质量。

  做好自身防护,筑牢文明旅游的生命线。广大游客要合理规划行程、错峰错时出行,保持与其他游客的安全距离,避免聚集扎堆和集体活动;要坚决服从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主动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工作,按要求出示“健康通行码”;要积极践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拒食野生动物,落实文明餐桌;要注重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严格遵守文明旅游规范。

  国内的疫情防控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显然不是全面恢复旅游业的最佳时机,各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政策措施,决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服务行业必须保持防控劲头,标准不能降,绝不能让报复性消费成为破坏秩序的“罪魁祸首”;游客必须保持高度警觉,思想不能松,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春暖花开,疫霾渐散,美景供人欣赏,美德让人敬仰,争当文明旅游的倡导者、践行者,文明风采一路同行,才能不在“五一”小长假时重蹈覆辙。(长乐区文明办 林景灿)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