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雷锋精神照亮战“疫”路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愈是在遭受磨难之际,愈能够凸显精神力量的重要。(2020年3月18日光明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

  三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是弘扬雷锋精神的季节,是胜利即将来到的季节。今年的“雷锋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一枚火柴,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体现出的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义无反顾、顽强拼搏等伟大精神,正是激励我们取得抗击疫情胜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战“疫”救援生死线,全国各地医疗队火速集结奔赴战场,在一次次与病毒的殊死搏斗中,与重症监护室患者建立起战友和亲人般的友谊,厚厚的隔离服下,患者根本看不清天使的面容,但他们都知道,医护人员身上闪亮的雷锋精神,来自千里之外,来自祖国各地,他们告别父母,告别爱人,告别孩子,来到武汉,来到他们身旁,给他们带来爱和希望。

  在战“疫”报道第一线,活跃着新媒体的精兵劲旅。他们借助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运用短视频、Vlog、慢直播等方式,迈进抗击疫情的战场,记录疫情的最新情况,将抗疫现场的各个方面第一时间还原给公众,将一个个平凡人物、温暖故事和泪目瞬间定格呈现,让战“疫”报道更加及时、鲜活、走心。“必须在现场,因为我们是记者!”是他们化身雷锋在战斗的铮铮誓言。

  在战“疫”建设冲锋线,犹记得武汉“封城”、医院满员、医疗物资告急……一批批建设工人深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他们会情不自禁掉眼泪,“不是因为辛苦,是因为心里着急,想着能快一点再快一点把医院建设好!”这些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平民英雄,面对镜头甚至说不成话,却心怀大爱。

  英雄从不缺席新时代,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口罩厂的工人、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每一个普通人,都在默默地努力坚守自己的岗位,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守护好后方的阵地。他们,同样也是雷锋。

  伟大精神是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柱,雷锋精神正是伟大的精神。战疫路上,雷锋精神从不曾离我们远去,反而特殊时期重新赋予了它新的生机和意义。这不仅仅是一次考验,在共同“战疫”的试卷上,还看我们如何做答,如何做好。想来无数“雷锋”身影,闪耀战疫一线,让雷锋精神照亮战“疫”路,就是正确答案的书写。(鼓楼文明办 作者:陈之瑶)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