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爱国卫生运动要发挥基层哨点作用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基层哨点作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2020年6月3日中国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多次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发挥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并以健康城镇建设、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等为载体,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又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传承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基层哨点作用,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

  村居哨点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关键点。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需要各方联动、持续创新。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要充分发挥村居哨点“吹哨人”作用,统筹行政、司法、社会、公众等多方力量,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以及智治融合发力,以“村居吹哨,部门报到”等活动为载体,依法有序引导群众开展清洁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努力消除新冠肺炎病毒以及季节性流行的登革热、寨卡病毒等病媒孳生传播的土壤。

  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哨点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哨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当前,疫情防控从超常规转入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聚集性病例、零星散发病例依然存在。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让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当好“发哨子的部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家庭和社会文明生活方式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需要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要坚持关口前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要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建立健全评估评价制度,在规划编制、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守住健康“红线”,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丁戊君)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