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文明创建既要保民生也要讲文明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近日,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5月27日 中国文明网)

  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但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活也随之遭受重创。如何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对冲疫情影响,夺取双胜利?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工作任务是关键。“六稳”之首为稳就业,“六保”之首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中央文明办的适时政策调整,无疑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以人为本的情怀、为民惠民的担当。

  无独有偶,近期,福建省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15条”,明确提出“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支持劳动者通过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有力有效确保了就业稳定、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后疫情时代”催生的新业态不仅能促进就业、扩大内需,还能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中央文明办的政策措施落实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既体现城市管理的准度,又体现执政者的温度。

  也有网友指出,允许占道经营、流动经营,是否会影响市容市貌,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是否会因为摊贩管理无序导致街道脏乱差,反而不利于疫情防控?笔者认为,文明创建既要保民生也要讲文明。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城市治理搞得好,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是慢活细功夫,打磨这个城市,很多细节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去抓。

  解决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占道经营问题,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比如,学习借鉴成都经验,规范划定经营区域并预留“社交空间”,保持“社交距离”,既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又能破解疫情防控和扩大内需“两难”问题;再如,学习借鉴福州等城市数字城管先进做法,利用手机APP一网通等平台,将网格内流动摊点经营情况纳入随时随地的长效管理,等等。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就能更好构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鼓楼文明办报送 作者:丁戊君)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