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营造文明“网风” 拒绝“网络暴力”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全国政协委员、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向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网络暴力防控和惩治,营造健康网络生态》的提案。他认为,网络施暴者较少受到法律惩戒,且违法成本低下,某种程度上助长了网络暴力横行。制定“反网络暴力法”的公共议题再次被热议。

  CNNIC第45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大数据处理,云教育,移动办公,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即时通讯,自媒体等信息技术带给我们更多的便利,其中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处理,更是在covid-19新冠病毒防疫监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但在我们享受信息技术智慧便捷服务的同时,“网络暴力”也在虚拟世界大行其道。近年来“网络暴力”事件经常见诸报端,其影响之恶劣深远往往让人不寒而栗。

  中国社科院2019年《社会蓝皮书》中数据显示:每三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遭受过网络暴力。每两个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遭受过网络暴力。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医生在泳池与男孩发生争执,5天后因网络暴力被逼自杀; papi酱儿子随父姓被指丢“独立女性”的脸;227事件(肖战粉丝大型人肉暴力事件)当事人个人信息被人肉公布,信息轰炸,各种谩骂指责甚至线下攻击已经完全脱离事件本身,铺天盖地,给当事人造成严重的精神和人身伤害等等。

  网络的隐蔽性和违法成本过低以及取证困难等让“键盘侠”大行其道,“键盘侠”们把自己对现实的不满毫无顾忌的转嫁到网络上,自以为是的用他们的“观点”怼各种与自己认知不同的观点,更有甚者,有些有组织的“网络水军”会因为经济目的策划“网络暴力”事件。在事情酝酿到一定阶段,如果不加判断,个人都有可能被带“节奏”,成为事情不经意的免费杀手,从而造成不良后果。广大的青少年更有可能由于冲动,缺乏判断或者盲从成为网络施暴者。

  网络暴力事件既会混淆事件的真相,又会侵害当事人的权益,更会影响“网民”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因此,每个公民都应该警醒,和网络暴力说“No”。个人、学校、网站运营方和立法机关等多方要合力协作共同发力,合作共建一个文明和谐的网络社会。个人要依法运用自己的“言论自由”,要加强法律意识与自身修养,既要合理保护自己的权益,更要做一个文明的新“网民”;学校要开展相关培训,从而提高广大学生的“网商”;网站运营方应该运用技术手段在法律的框架内加强监管,警示提醒相关内容的发布流程,政府和立法机关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条例,让法治建设跟上互联网文明的发展。

  生命因独特而可爱,世界因不同而多彩。每个人都有自由发表见解的权利,但“云世界”里更应多一些包容与关怀,传递“真善美”的文明正能量。(台江区委文明办 王晶晶)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