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地摊经济不仅是“烟火气”也可成“顶梁柱”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再次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夜间逛路边摊、吃小零食,是一件让人们颇为惬意的事。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几簇餐桌、几挂衣架、几排货摊,人们像快乐的鱼儿悠游其中,或享受美食,或搜罗中意的服装,或淘些心怡的工艺品,与摊主们闲话家长、放松心情,让白天工作学习的疲惫一扫而空。而地摊老板们则靠买卖小食、服装、货物,不仅用自己的双手赚取家用,甚至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地摊经济符合当前民生发展的要求,不知不觉中,我们已步入疫情的后半段,在中国的后疫情时期,世界疫情危机却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受其影响,短期内疫情影响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餐饮消费、酒店旅游、影视等行业,有的企业停摆或倒闭,小微企业和实体商铺受疫情影响也很大,这让很多人失去了工作岗位,没有了收入来源。面对一场危机,最重要的是稳定,最需要稳定的是人心,最能稳定人心的是就业。今年两会,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是放在首位,“就业”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39次,彰显国家层面对就业问题的重视程度。作为最接地气、最有烟火气的地摊经济,可以消纳大量的就业岗位,仅成都一地,就成就了10万人的就业岗位,解决民众暂时失业过渡的问题,因此,地摊经济极大刺激经济重启,带动消费活力,推动中国社会快速复苏。

  地摊经济符合当前群众消费的需求。地摊夜市的回归,让人们的生活多了几分乐趣。由于摊主经营费用低,没有转手费,没有装修费,没有租金压力,没有雇员工资压力,运营成本相对低下,摊主贩卖与正规商店同等质量的产品,就算是价格较低,仍有赢利空间,尤其是在低端消费品方面,更有明显优势。消费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生活需求,以更少的价钱获得所需,从商店买和从地摊上买,对荷包暂显拮据的人们而言,自然便宜就是硬道理。以摊贩经济为代表的非正规经济,承担着“社会润滑剂”的功能,它符合低普通百姓的消费需求,也为后疫情时期的社会带来更大的“弹性”。政府只需让摊贩经济有序发展,赋予其合理的存在空间,做好长期规制,莫“一禁了之”,也不要“放任不管”,在良性循环之下,地摊消费优势和经济成长优势必然显现。

  地摊经济符合当前人们创业的追求。在疫情发生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很多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本职工作“停摆”后,积极“自救”,不断寻找“商机”。比如卖早点、开网约车、直播卖货等等。这说明国内市场有充分的自发性和动力、活力,而现在需要鼓励这种动力。当此时刻,最重要的是“活下去”,就是要鼓励个人就业或者积极创业来解决目前的就业问题。因此,地摊经济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也是人们创业需求和追求幸福生活的一种有力方式。我们也在坊间街头听过地摊经济的传奇“神话”,在某个夜市的某个“手抓饼”摊头,某个摊主用勤劳的双手,赚到宝马、买下房子、开了商店,完成了创业积累,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推开了一扇更加精彩的致富大门。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