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通知强调,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把整治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减少疫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中国能在短短时间内基本阻断疫情的传播,是全中国人民齐心“抗疫”的成果。但这场疫情之下我们也应有所反思,如果卫生条件再好一些、卫生习惯再牢固一些,卫生标准再高一些,是不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感染的人数?

  疫情暴发之初,正值新春佳节,众多市民走亲访友,缺少自我防护意识,给了疫情大肆蔓延的机会,然而,随着疫情风险的降低有人便迫不及待地摘下口罩扎堆聚餐、游玩,这是卫生安全意识不到位、不良习惯根深蒂固的结果。因此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市民自觉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势在必行。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发出的重要号令,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重要举措。各级部门应带头建立问题清单和台帐管理机制,形成长效督查机制,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爱卫”行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落地见效。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单位、企业,社区要做表率,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和自我整改。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场所的检查,督促经营者提高卫生意识,不贩卖、不出售野生动物,进一步改善公共卫生环境;引导市民使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传递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个人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培养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应从自身做起,告别不良饮食习惯,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以绿色环保生活为目标,保障生命健康安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持续开展爱国卫生系列宣传活动,普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志愿者、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代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弘扬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家园。(台江区委文明办 苏暖暖)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