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应对诚信挑战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社会的基本道德要求,“信”与“仁、义、礼、智”并称为儒家“五常”。现代社会,诚信的规范意义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更明晰的呈现。以诚信为价值内核的契约关系,广泛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无论市场交易还是社会合作,都显得尤为重要。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诚信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国务院2014年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提出了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基本原则,为我们做好诚信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对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差距比较大,社会各界对诚信的吁求日益强烈,而社会诚信又面对诸多挑战。因此,建立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应对诚信挑战、构建信用中国的根本途径。

  一要创新方式方法。要以企业和个人信用为重点,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善,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放心、更高效。比如,福州市依托“e福州”APP开设“茉莉积分”专栏,市民的个人信用积分达到一定等级,可以享受景区套票打折、乘坐公交地铁优惠、行政服务优先叫号等便民服务,助推信用城市、信用中国建设。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快社会信用立法,强化信用标准体系、诚信政府等建设,避免“塔西佗效应”不断深化。要顺应“互联网+”趋势,推进信用信息的归集,打破“信息孤岛”。要有序推进信用数据共享共用,推动信用服务市场和信用产品创新。要用好“信用+保险”工具,助力解决交通、医疗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

  三要鼓浓社会氛围。要加强诚信教育,依托诚信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等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提高对诚信重要性的认知。要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用好“黑名单”、联合惩戒等手段,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丁戊君)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