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餐桌革命”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1日起,盐城市全面实施《公筷公勺使用规范》;6月2日,《公筷公勺使用规范》被纳入当地2020年第1号地方标准。记者走访该市十余家大中小型餐厅发现,餐饮企业对于公筷公勺的推广度较高,但使用人数十分有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饮食文化在国人心目中历来都是头等重要的大事。世界卫生组织分析认为,影响人体健康的诸多因素中有60%与人的生活行为方式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引发了人们对公共健康卫生安全的强烈关注,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警醒和反思,公众聚餐聚会为疾病传播大开了方便之门,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渠道。

  从公共卫生和健康安全的角度看,“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无疑是更科学合理的选择,这一举措迅速得到了全国各地各级政府的陆续提倡,社会组织纷起响应,发出倡议,号召餐饮行业尽快予以科学落实。科学研究成果表明,大量病原体可以借助饮食工具传播,引起交叉感染,公筷公勺的推行可以有效阻断疫病的传播途径,防止病从口入,减少交叉感染,降低发病率,实现疫情的科学防控,弘扬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

  公筷公勺同样也能体现尊重他人的诚意,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形成的共餐传统,传递温情联系,融洽人际关系,公筷公勺完全能够继续保留这份来之不易的情感,降低健康安全风险,在近几年来历次公共卫生事件暴发后,“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的呼声日趋强烈,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共鸣。

  对于习惯了合餐的国人来说,推行公筷公勺还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引导推广过程。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何种场合的聚餐,为避免交叉污染,都需使用公筷公勺。聚餐时要为每一道菜添加公筷公勺。用餐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更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用餐。如果用餐场所没有提供公筷公勺,顾客可以向其索要。

  更重要的是在家庭用餐中同样应当使用公筷公勺。部分老年朋友可能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改变使用习惯,鉴于他们身体抵抗力较弱更容易受到感染,应该耐心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另外就餐前必须认真洗手,避免直接用手接触食物。餐具使用不当容易造成病菌生长繁殖,要注意消毒更换。

  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生活,不仅有利于提高全民健康卫生水平,更有利于营造优质的饮食文化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发展指数。当前疫情引起了人们对公筷公勺饮食卫生习惯的普遍重视,但古人云:“养其习于童蒙,则作圣之基立于此。” 在疫情过后还应当继续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将“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深入推行贯彻下去,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江区委文明办 黄淮)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