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就业纳入文明测评值得点赞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要求各地将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情况纳入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国文明网,7月6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就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就业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将稳就业摆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首位,把保居民就业放在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第一位,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审时度势将就业情况纳入文明测评,一以贯之地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惠民情怀,值得由衷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在我国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治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带来的中小微企业重创、线下招聘活动取消或延期等“连锁反应”“蝴蝶效应”,前所未有地影响了今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特定群体的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大背景下,将就业纳入文明测评,无疑可以更好地引导重点群体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这一测评体系的微调,并非权宜之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是保障更加充分就业的有效举措,更是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长效手段。我们要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支持社区服务类企业、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或组织见习,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和灵活就业。特别是针对社区工作者队伍出现空缺岗位,优先招用高校毕业生,着力补齐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工作力量短板,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政策措施,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供给增加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此外,还要强化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帮助毕业生克服眼高手低、急于求成等缺点,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引导,关心城乡社区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成长发展,加大从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街道(乡镇)干部力度,让社区工作者和基层干部成为让社会尊崇的职业。(丁戊君)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