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搭建“防溺水”生命屏障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金色蓝庭小区内游泳池发现,小区游泳池是封闭式管理,游泳池分深水区和浅水区,深水区水深在1.5米以上,浅水区大概80厘米。事发当天,当事人家属带着8岁的大女儿和5岁的小儿子去的,事发大概下午6点30分左右。6点38分5岁小孩确定溺水,没有怎么扑腾。6点41分左右,岸上的安全员发现,6点42分,安全员把小孩从水里抱起放到岸上,进行了按压和心肺复苏。监控上看到,事发时离小孩最近的大人,都有2米多远,而且是背对着他。(7月22日钱江晚报)

  夏季临近,儿童溺亡的新闻就不绝于耳,甚至每逢假期就有人感叹:又到了少年儿童面临溺水威胁的季节了。这一感叹并非耸人听闻,确确实实是不争的事实。每一起溺水事故都是惨痛的,逝去的生命带给家庭的是无尽的创伤。从全国各地发生的溺水悲剧可见,虽然发生溺水的地方不同,但都有一个共性,孩子脱离家里大人的看管。必须强调的是,这一溺水共性,是孩子溺水的关键因素。这里面的原因其实简单,孩子毕竟是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都有限,一旦脱离大人的看管,就会由着自己的性子玩耍。当玩耍到水时,危险就来临了。

  我国河流众多,水系庞大而复杂,一到夏日,戏水便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不二之选,然而,一桩桩溺水事件再次敲响生命安全“警钟”,如何建立一道生命屏障,保护这些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

  仅仅依靠家长、校方或是社区力量是无法做好全方位的安全监管。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需要全民参与。一方面,家长要履行法定监护职责,特别是在暑假期间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密切关注他们的动向。要告诫孩子不到无安全保障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江河、池塘等野外场所游泳。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应多鼓励孩子参加安全有保障的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学校要在平时加强学生游泳救护知识的辅导,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提高防范能力,假期也应延伸管理,与家长联手做好学生的假期安全管理工作。除了家校双方,社区力量也是防溺水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第三方力量,社会监管部门要及时介入,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比如建立健全水域巡查机制,整合社区干部、群防群治队伍等有生力量,以及综治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等专业力量,常态做好排查隐患、群众劝阻、安全提醒等工作。

  总之,暑期防孩子溺水安全不是新问题,却是该常抓不懈的大问题。教育、公安、水利、住建、安监、气象等有关部门要把防溺水安全工作上升到生命敬畏感和使命感的高度,在切实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建立防溺水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公民以及公益组织的力量,齐心协力树立一个防溺水安全屏障,堵上安全漏洞和盲点,守住孩子溺水第一道关口。(台江区委文明办 张棋)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