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重建“勤俭节约”风尚 圆幸福人生梦
发表时间:2020-08-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全国妇联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

  这个倡议是及时雨,从制止餐饮浪费开始,引领全民重建勤俭节约风尚。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已经从当初要求温饱慢慢演变成需求品质,穿要品牌吃要精致,住要豪宅行要豪车。80后、90后更是懂得享受,早把祖先的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抛置脑后。这些年有不少人为了追求高品质的生活靠贷款维持,不少人终日被债务困扰着,甚至有些人因还不起借款自杀,大学生也是屡见不鲜,更有些女大学生则靠出卖肉体偿债。笑贫不笑娼,已经像毒草在蔓延,攀比之风见长,炫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自从有了朋友圈,就有了各种各样晒豪车、晒豪宅、晒旅游等等,以此证明自己的经济实力,借助晒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有钱还保持节俭习惯的,则被人嗤之以鼻,说是傻帽。在奢靡之风裹挟之下,不少人为了钱不惜放下尊严、良心,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压力山大已经是一种共识,在此时提出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具有划时代意义,借此解放被欲望捆绑的心,卸下背负的房贷、车贷……轻松过日子才能圆幸福人生梦。

  2020年以来各种灾难接憧而来,全人类都面临着严重生态问题,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被破坏,大量物种灭绝或濒临灭绝。而罪魁祸首正是人类自己,被欲望驱使的人类疯狂至极:大面积森林遭受采伐、火烧和农垦,草地过度放牧和垦殖,导致了生境的大量丧失,保留下来的生境也支离破碎,对野生物种造成了毁灭性影响;对生物物种的强度捕猎和采集等,使野生物种难以正常繁衍;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占用了大面积土地,破坏了大量天然植被,并造成大面积污染;外来物种的大量引人或侵入,大大改变了原有的生态系统,使原生的物种受到严重威胁;无控制的旅游,对一些尚未受到人类影响的自然生态系统受到破坏…… 如今,地球在呻吟,人类也因此遭受前所未有的痛苦。痛中思痛感受尤为深刻,此时倡议勤俭节约深得人心,举国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就能有效遏制奢靡之风,形成过简朴生活的社会风气。这是百姓之福,也是国家和民族之福。

  “谁在平日节衣缩食,在穷困时就容易度过难关;谁在富足时豪华奢侈,在穷困时就会死于饥寒。”被誉为“波斯古典文坛最伟大的人物”萨迪的名言,在世界能源危机日益突显的今天倍受认同。每年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勤俭”也已经为世界所“瞩目”,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主题!“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强国安邦、发家致富的传家宝,自古以来备受仁人志士推崇。

  今天,我们都必须深刻理解“勤俭节约”的意义,时时践行,发出时代强音,让"勤俭节约"之风成为一种时尚。(连江县委文明办 高娟秀报送)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